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020年或超额完成“十三五”煤控目标 后半程需抑制煤耗反弹

日期:2019-01-0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01/04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 自然资源 电力消费

  近期,《“十三五”煤控中期评估与后期展望研究报告(初稿)》(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据“煤控研究项目”估算,2018年全年煤炭消费量将比上年增长约4000万吨。对比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的目标,2017年已完成总目标任务的55%。2017年全国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60.4%,2018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将超额完成煤炭消费占比下降到58%以下的目标。2017年碳排放强度在2016年下降6.6%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5.1%,有望超额完成2020年碳强度下降18%的目标。

《报告》认为,“十三五”后期,进一步推动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将面临包括电力消费增速高等诸多挑战。   

  煤炭消费增长主要来自电力、建材、化工等行业 居民用煤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44.9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所占比重已下降到60.4%。折合成实物量,2017年的中国煤炭消费量为38.7亿吨。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1~9月,全国煤炭消费量约28.75亿吨,同比增加8400万吨,增幅为3%。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认为,“增长主要来自电力、建材、化工等行业,其他行业,尤其是居民用煤则明显下降。”杨富强分析称,以2018年前三季度为例,由于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3.4%,抵消了煤炭上涨的消费量,因此后者占比维持下降趋势。“据此估算,2018全年煤炭消费占比或进一步降至59%,同比降低1.5%,实现‘十三五’煤控目标已成定局。”
在此基础上,《报告》进一步指出,煤控工作还将助力国家“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二氧化碳减排等目标提前完成。“对比到2020年,万元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的目标,现已完成其中的55%,碳强度下降18%的目标也已过半。”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助理研究员符冠云表示,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消费增长保持稳定,且重点用能部门产能由扩张转换到收缩周期,国家制定的2020年“58%和41亿吨”的目标可以实现,但难以实现“35亿吨”的积极煤控目标(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比重应降到58%以下,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1亿吨以内)。他指出,目前煤炭的产能、产量仍然处于饱和水平,煤炭消费没有大幅反弹的基础。
根据《报告》,2018年上半年,全国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将超额完成煤炭消费占比下降到58%以下的目标。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预计,从整体看,伴随全国经济平稳增长和新旧动能转换,煤炭需求没有大幅增长的空间。在清洁能源加快替代和能效提升的压力下,煤炭消费将在“十三五”后期进入下行通道。   

  “十三五”后期推动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将面临诸多挑战

《报告》指出,2013年以前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一直增长很快。2013~2018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进入一个波动的平台期,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转折点,表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中国的经济发展从高污染、高碳排放、高投入、低效率的阶段进入绿色、低碳、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阶段。
为进一步了解全国煤炭消费现状,“煤控研究项目”早在2015年就开始陆续与省、市级地方开展合作,其中省级地方合作伙伴包括河南、山西、山东和内蒙古等煤炭资源型和煤炭消费大省(区)。城市合作伙伴包括武汉、西安和淄博,分别代表了国内三种典型城市——产业转型和低碳发展的示范城市、散煤和电力消费高且区域空气污染输入大的城市、煤炭产业聚集且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
以全国煤炭消费第一大省山东为例,其煤炭消费量在2013~2016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下行的背景下却连年攀升。在政府强有力的政策调控下,其煤炭消费量到2017年首次下降,较2016年的峰值下降6.7个百分点,约减少2700万吨煤。同时,山东省PM2.5年均浓度自2013年的9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57微克/立方米。虽然2017年山东省的煤控工作在短期内取得成效,并完成“大气十条”下达的空气质量目标,但其煤炭消费量仍占全国总煤耗的10.6%,居全国第一。在2018年煤耗反弹的情况下,要实现2020年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10%的目标,任务艰巨。
在城市方面,作为中国碳排放提前达峰的示范城市武汉,在2015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3388万吨的基础上,两年间实现煤炭消费减量488万吨。煤炭消费量的削减直接促进武汉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2017年PM2.5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1微克/立方米。
针对各省份具体情况,《报告》认为,“十三五”后期,进一步推动煤炭消费减量替代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电力消费增速高;现代煤化工一些产品产能投资过度,加剧煤炭消费增长压力;耗煤部门去产能与减煤耗效果不明显;对电力产能过剩的风险重视不足;散煤替代的一些措施中,政府投入高、经济性差等。   

  煤炭需求无大幅增长空间 但需重视抑制煤耗反弹

整体上看,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下,伴随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动能转换,煤炭需求并没有大幅增长的空间,但我们要居安思危,更应重视抑制煤耗的反弹。
在“十三五”后期,为抑制煤耗反弹,报告从控增量、减存量、抓节能、促替代、讲效果、重协同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和措施。具体包括:煤电项目停缓建的约束不能全面放闸松动,避免大量投资搁浅;淘汰煤电落后产能需要地方“自下而上”因势利导,加快电力部门的可再生能源消纳,推动电力行业碳交易;防止煤化工某些产品(如甲醇等)出现产能过剩,暂停审批煤制燃料项目(煤制油、煤制气);煤炭、钢铁去产能适时调高目标,鼓励行业协会和企业积极性,将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纳入去产能行业;推动重点行业以节能环保国际领先指标为标杆,实现企业减量减排升级发展;加快天然气价格改革和储气调峰能力建设,确保“煤改气”推得开用得起;在重点行业实施煤炭的减量替代和清洁利用,加快用能结构的优化升级;强化煤控目标约束,避免出台刺激化石能源过度过快消费政策;加强对新建重大项目的全过程监管,确保煤耗在总量目标范围内;完善跨区域、跨行业电力调度,可再生能源的配额制和用能权交易等政策实现资源高效配置;更好利用大气污染治理和碳强度指标的强力约束,依靠环保强有力的监管和监查体系,推动煤炭消费更快下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