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煤炭市场何故东移?

日期:2019-01-17    来源:芝商所CMEGroup

国际煤炭网

2019
01/17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市场 煤炭期货

    印度、中国和日本的煤炭需求日渐增长。
 
    这些国家的发电商、煤矿和贸易商越来越有必要对商品进行对冲。
 
     在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前,有的就只是煤炭。价廉量丰的煤炭推动了欧洲和美国的工业革命。
 
    近年来,这些地区的煤炭消耗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天然气的竞争,而且天然气的有害排放也较少。
 
    然而,世界其它地区,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发展中经济体,煤炭的需求量仍非常强劲,让电力生产逐年增加,给这些地区的工业化战略提供动力。
 
    世界各地的煤炭生产商和出口商如今都紧盯着印度、中国和日本的需求。该地区煤炭供应的龙头当属印尼和澳大利亚,但远如南非、哥伦比亚和俄罗斯的煤炭如今也出口至亚洲。
 
    亚洲煤炭市场中买家和卖家的多样化,让这地区成为价格发现的重要地点。并且,随着亚洲实体煤炭市场的不断发展,对风险管理的需求也在逐渐增长。
 
     市场自由化带来套期保值
 
     发电厂、煤矿和贸易商利用煤炭衍生品来保护自己的盈利空间免遭价格变动的影响。
 
    在这方面最成熟的是电力市场已实现自由化的欧洲。欧洲电力企业一般都会交易煤价与电价的价差(“暗价差”),以及与天然气和与欧洲排放证书的价差。
 
    亚洲的煤炭价格风险管理,传统上落后于欧洲,在竞争环境中运营的亚洲电力公司也为数不多。它们通常能将燃料成本的上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此对风险管理的需求也不高。
 
    但情况正在逐渐改变。日本等亚洲国家出台了电力行业的自由化措施。而中国等国家的发电厂,为保持工业竞争力,也找到了用对冲来降低燃料费用的动力。
 
     亚洲之火已经点燃
 
    煤炭市场的价格基准,传统上一直是在西北欧洲进口市场或南非和澳大利亚出口地点定下的。不过,随着亚洲的重要性日益显著,新的基准正在崛起。
 
    芝商所根据Argus/Coalindo为印尼出口次烟煤提供的基准,于2018年底推出了印尼煤炭期货。自上市以来,该合约成交量接近200万吨,持仓量也保持着增长态势。
 
    下图:煤炭(ICI4)印尼煤炭指数(Argus/ Coalindo)期货
 
 
    印尼煤炭期货仍处于起步阶段,不过这种以地区性的基准,也许更能代表煤炭市场未来的方向。随着北半球形势放缓,亚洲需求不断增长,这些市场正在经历贸易格局的重大转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