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地方煤炭 » 正文

湖南“七个强化”着力解决煤矿突出问题

日期:2019-02-25    来源: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作者:李元发

国际煤炭网

2019
02/25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落后产能 瓦斯治理

     2018年12月底,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桂来保带队到湖南省郴州市专题督查调研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指出湖南煤矿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工作有差距、重大灾害防治不到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副部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分别就督查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湖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煤矿安监局督查反馈情况,许达哲省长、陈向群常务副省长、陈飞副省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关闭国家明确要求退出的落后小煤矿,确保安全生产。湖南省认真贯彻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和湖南省领导批示精神,以“七个强化”抓紧解决煤矿突出问题,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是强化安全意识。湖南及时将桂来保副局长在郴州专题督查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及关于瓦斯治理工作的一些体会,全文转发到各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省属煤矿企业,要求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坚定不移推动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持续加大瓦斯灾害超前治理,扎实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断加强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推动湖南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是强化隐患整改。省安委办将国家督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向郴州市安委会、湘煤集团进行了交办,要求立即组织整改。截止1月24日(煤矿春节放假前),经郴州市安委办组织有关单位复查,54条隐患已整改落实42条。其他12条隐患,在节后复工复产后,将督查煤矿按期整改到位并复查。
 
    三是强化重大灾害治理。湖南煤矿安监局会同省应急管理厅聘请外省5名专家对郴州市已批复的10对突出矿井的技改设计重新进行审定,提出了291条意见,正在督促煤矿对照整改,对整改无望的煤矿将督促地方政府依法予以关闭。加快淘汰普通斜井人车运输,对目前全省在用的100台插爪式斜井人车,湖南已拟定方案,要求各煤矿承诺整改期限,并制定整改期间安全措施,确保2019年底全部淘汰。
 
    四是强化监管主体责任。在机构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省应急管理厅和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发文,对每一个煤矿明确了一个日常安全监管主体,并在媒体上公示。
 
    五是强化落后产能退出。在2018年关闭退出87处煤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淘汰退出力度,坚决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正在研究制定2019-2020年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工作方案,对9万吨/年及以下非突出矿井、30万吨/年以下的突出矿井,做到应关尽关、应退尽退,坚决打赢湖南省煤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六是强化节后复工复产。坚决落实《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严格复工复产程序标准,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对不具备条件的煤矿坚决不予复工复产。加大执法和巡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煤矿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行为,确保复工复产良好秩序。
 
    七是强化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按照国务院安委办部署,聚焦全省53个高风险煤矿,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组织好安全“体检”工作。以瓦斯治理、水害防治、正规开采、斜井人车、监控系统等为重点,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重点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和联合惩戒及“黑名单”管理,逐矿明确“关”、“停”、“限产”意见,并督促依法处置到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