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来川调研西南地区煤炭供应保障

日期:2019-03-06    来源:四川省发改委

国际煤炭网

2019
03/06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供应 煤炭资源 减量替代 煤炭绿色开采

     近日,国家能源局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精神,来川调研西南地区煤炭供应保障问题。组织召开了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四省(市)交流座谈会,客观分析西南地区煤炭供需形势,与各省分别对接煤炭供应保障方案。期间,专题调研川煤集团并与四川煤炭、电力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交流座谈。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梁武湖及相关部门参加调研。
 
    煤炭作为我国的主体能源,历经长足发展,煤炭供应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但区域性、时段性供需矛盾仍较突出。西南地区受煤炭资源禀赋、地理位置、区域外调入通道等影响,煤炭供需矛盾客观存在,煤炭稳定供应保障形势严峻。四川能源结构特点是“煤贫、油缺、气丰、水力资源得天独厚”,煤电(目前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14%)承担着调峰及保障电力安全的重要作用,冶金、建材等行业用煤在短期内尚不能完全被替代,且煤炭的可洁净利用性、经济性不断提高,相当长时期四川煤炭仍不可或缺。受煤炭资源开采条件制约和全国及周边煤炭市场紧张形势影响,我省煤炭稳定供应保障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四川按照“减量开发、减量替代、减量排放和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并充分利用省内、省外两个市场煤炭资源,“立足省内、稳定调入”,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和供需平衡。一是充分依靠“大矿区、大企业、大煤矿”保障煤炭供应,着力推进煤矿机械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优质产能比重,增强煤炭自身供应能力;二是积极推进筠连、古叙国家规划矿区资源综合开发,有序建设大型现代化矿井,保障煤炭持续发展;三是加快推进洁净煤储配和应急储备基地建设,加强区域合作,完善物流体系,稳定省外煤炭调入水平,有效解决季节性、时段性等产运需矛盾,保障能源安全。下一步,省能源局将按照国家部署和方案开展相关工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