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电改四周年 如何取得“最大公约数”

日期:2019-03-18    来源:配电企业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贾豫

国际煤炭网

2019
03/18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增量配电网 售电侧

   距离2015年3月15日中发9号文已经整整四年了,如果按照上一轮电力体制改革2002年正式启动到2005年结束来看,新一轮改革到2019年已行过半场。
 
  逐一对照2015年时发布的6个配套文件,我们看到的是国家相关部委的责任担当,参与改革市场主体的巨大努力和执着付出,最让人感到欣慰和动容的是这场改革催生出的市场热情。这个时代从不缺少踊跃参与变革的人,这些市场主体的参与,推动着行业的进步、时代的变革、改革的创新。
 
  从懵懂走向繁荣,期间,必定经历迷茫探索、爆发混乱,再逐渐回归本源,规范整合。无论是售电侧改革,电力市场建设,还是增量配网改革,相关政策逐渐清晰,配套规则逐渐完善,一些省区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下探索出了一些创新做法,稳步规范推进,而市场参与方也更加理性和审慎。
 
  站在四年整的时间节点,无论是政府部门、电网企业、还是市场主体,都应该更加客观的看待增量配网改革。
 
  从社会发展层面来看,我国的电网建设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今天“坚强智能电网”在我们身边的具体体现,是蜡烛变为节日烘托气氛的道具,是“95598”接线员无时不刻的耐心服务,是“特高压”工程的国家名片。成绩是骄人的,而问题也是客观的。“重发轻输不管用”虽已经渐行渐远,但电力用户似乎始终缺乏充分的“获得感”。
 
  实际上,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电网企业无论在电网侧还是用户侧都付出了巨大努力,投入大量成本进行电网建设和技术升级改造。我们国家幅员辽阔,电网设施作为基础公共设施投入高、责任重,电力建设发展的脚步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高质量电能供应的迫切需求间存在着明显的供需不平衡,部分区域特别是最近几年快速发展的产业集聚区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不协调不均衡发展的现象。同时,部分网架“卡脖子”、配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影响着电力用户的实际感受。多元化市场主体的进入,势必带动更多资本共同参与建设电力基础设施,将使“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目标进一步提速。夯实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
 
  2019年初,国家电网公司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建设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互联网”的战略发展目标。增量配网改革背景下,电网公司的技术、人才、管理和运营经验都将有机会与各类市场主体交融合作,在自身体量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是一次良好的运营能力整体输出机会。“龙头大哥”带领“小兄弟”们一起干,“集资办电”这个“古老”的名词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更是落实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体现。
 
  从监管体系建设来看,增量配网改革提供了监管创新的可能。输配电价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价格因素。长期以来,电力行业的技术标准、建设规模、运营成本、服务效率在行业内外存在着不同声音。客观来说,一个专业、技术、资金、人才密集型的公共服务行业的发展必定牵动着各方关注,也必定会见仁见智存在不同理解和解决方案。引入更多的市场主体,产生赛马效应,有利于寻找到资源、技术、管理的最佳配置。更优质的资源配置、更高效的运营效率、更优化的组织结构、更开放的产业环境,受益的是国家、社会、行业、百姓。对全社会来说不失为一件益事。
 
  公共服务产品从独家运营到市场环境下的充分竞争发展,有利于先进技术、装备、管理、模式的创新;有利于还原企业运营各环节中的真实合理成本;有利于厘清社会责任和企业责任间的清晰界限。经得起论证的技术原则,公开透明的管理运营成本,合理的企业利润,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随着市场主体的广泛参与有利于揭开盖子、回归本源。减少或消解各方面的质疑和误会。
 
  从行业发展层面,增量配网改革对电网公司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战略调整机遇。“三型两网”的提出,是电网公司顶层洞悉未来电网企业发展环境后作出的战略布局。电力企业中大部分是世界五百强领先企业,但对标始终是在行业内进行的。放眼望去,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社会和行业都得到了飞速发展,一些行业探索出了领先于全球的商业模式和组织形式,创新了管理体系和运营方式。通过这次改革,电力行业得以从封闭的行业市场向开放的商业市场转变。更多元化的市场主体的参与使得电力企业有机会以旁观的视角看待自身的运营,兼收并蓄、融合创新,有利于电力行业实现跨越发展、基业长青。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出现的320个增量配网企业在电网运营的方方面面存在着普遍共性的需求,这也正是成熟的两大电网公司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作为,进行融合创新,建立互信合作的难得契机。这将极大的降低社会成本,在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确保电网安全运营稳定运行。以战略眼光来看,获得最大收益的将是两大电网公司。
 
  棋至半场正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我们欣喜的看到两大电网企业在新的一年的工作部署中都提到了提高政治站位,真诚欢迎和推动改革。有幸作为亲历和参与者,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市场主体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把迈出的脚步站稳、走实。应当着重督导落实,及时纠偏,使项目尽快落地运营,发挥改革实效,否则将会沦为社会成本极高的一场实验。
 
  面对“稳中有忧”的国内外经济形势,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降费减税、减负降本、激发市场活力成为主旋律。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背景下,两大电网公司一方面面临着主营业务营收下降的挑战,另一方面面临着如何开拓新的利润来源,确保企业行稳致远,保持发展动力的现实问题。两大电网公司在2019年伊始已经提出战略发展方向,如何“实实在在、心无旁鹭”的做好主业,为社会和行业做出更大贡献;如何将保底供电业务与竞争性业务进行有效区分,打消市场主体对于主辅混业、不公平竞争和“被俘获”的顾虑,使“共享、平台、枢纽”的目标早日实现;如何界定管制类业务和市场化业务的红线实现有效监管。行业内外热议的同时翘首以盼。这也给行业管理部门、监管机构、两大电网公司带来了新的课题。
 
  改革不是狭义的零和竞争,而是需要取得最大公约数。服务百姓、发展行业、造福社会,考验是参与者的站位格局、责任担当、智慧勇气、定力决心。“万折必东”,没有一场改革能够一簇而就,每前进一步都格外困难,所以对每一点成果都值得倍加珍惜。
 
  再出发,八千里路云和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