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国电电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察哈素煤矿“一种综掘机液压式前探梁”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日期:2019-03-22    来源:国电电力  作者:王炎宾

国际煤炭网

2019
03/22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察哈素煤矿 综掘机液压式前探梁

近期,国电电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察哈素煤矿发明的“一种综掘机液压式前探梁”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煤矿井下巷道掘进与地表隧道掘进的方法是一样的,只是隧道一般位于地表,而巷道多位于地表200米以下。在巷道和隧道掘进的过程中,最危险的环节就是对新掘出的空顶巷道(隧道)进行永久支护,因为该环节容易出现顶板冒落现象,继而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为此,《煤矿安全规程》第五十八条规定,“掘进工作面严禁空顶作业”。以往,大都采用三根前探梁来快速临时支护空顶巷道,作业人员在前探梁临时支护的掩护下再进行永久支护。但是,这种前探梁临时支护方式是依托在已经进行了永久支护的巷道的顶板支护锚杆上的,每次向空顶巷道前移及加固前探梁临时支护时,全靠人工操作,劳动强度高,消耗时间长,且存在高空作业的风险。

“一种综掘机液压式前探梁”不是依托于巷道顶板支护锚杆,而是附在用于巷道掘进的综掘机上。设计人员将前探梁钢管焊接成“井”字形平面钢结构,并通过油缸和折叠结构,可迅速临时支护空顶巷道和收回该装置,液压系统动力源来自综掘机,且不影响综掘机正常使用,大大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临时支护效果也明显提高了。

该发明制作简单,操作方便,省时省力且安全高效,对降低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和提高掘进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