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新形势下煤炭如何走好创新路?

日期:2019-04-12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04/1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煤炭企业 可再生能源

   “我们这代煤炭人的使命是什么?以最小的生态扰动为代价,安全高效开采煤炭,以最小的环境污染为代价,清洁高效利用好煤炭,在保障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保障国家能源安全。”4月9日至10日在上海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说。
 
  本届中国国际煤炭大会由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中心主办、北京朗泰华科技发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中心所属企业)承办,主题是“高效低碳,探索煤炭创新之路”。
 
  煤电在能源体系中仍天地广阔
 
  “2018年,我国生产煤炭36.8亿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46%。”王虹桥说。据介绍,我国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例与世界主要能耗国家基本相当,只不过我国化石能源中的煤炭占比较大。
 
  王虹桥认为,煤炭清洁利用近年来备受关注,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世界煤炭协会曾邀两家非常关注环保的国际媒体到我国东部两个电厂实地考察,两家媒体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在煤炭燃烧上走在了世界最前列”。
 
  “2018年,电煤消耗已占全国煤炭消耗总量的53%。”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于崇德在会上说。但他认为占比仍然偏低。
 
  据他介绍,美国煤炭转化为电力的比例为91%,澳大利亚为91%,德国为80%,加拿大为78%。转化为电力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主要方式,煤炭优化利用仍有较大空间。
 
  虽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煤电占比逐渐下降,但煤电仍为我国主力电源,且有成本低、周期短等优势。煤电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中仍天地广阔。目前,我国80%的燃煤机组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于崇德指出,我国散烧煤每年消费量在7亿吨以上,每吨散烧煤排放颗粒物是电煤的17倍,排放二氧化硫是电煤的19倍。
 
  在这方面,兖矿集团累计投入10亿元开展的“蓝天工程”卓有成效。
 
  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在会上提到,生态环境部日前在河北省承德市组织召开了评估会,认为该集团研发的民用燃煤清洁取暖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果我们认认真真去解决煤炭清洁利用问题,现在的技术足以解决。”王虹桥说。
 
  新兴能源或在10年后对电煤消费产生明显影响
 
  与王虹桥预测2030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在42亿吨至50亿吨相距甚远,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建新预测2035年的煤炭消费量仅为32亿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的周健奇认为煤炭产业发展趋势不容乐观,低效资产、债务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瓶颈尚未突破,依然面临去产能压力,企业转型发展也难有根本性突破,“连续3年高利润率水平,没有去掉煤炭人脸上的愁容”。
 
  周健奇认为,煤炭企业应重视电煤今后将受到的严重冲击。
 
  一方面,美国页岩气革命对全球能源产业产生了重大影响,能源市场步入低成本时代,素以低成本著称的煤炭受到冲击。我国煤炭行业目前尚无明显感觉,是因为我国页岩气科研相对薄弱,基础设施滞后,页岩气对我国煤炭生产领域的影响将在10年后更为明显。
 
  另一方面,新兴清洁能源将在20年后成为主力电源之一,多元化的分布式电源打破生产者主导的能源产业结构,全球电煤的消费量将大幅下降。我国是分布式清洁能源装机量增长最快的国家,其对电煤消费量的影响将在10年后加剧。
 
  肖建新和周健奇都认为要跳出煤炭看煤炭,基于资源禀赋的想法不利于煤炭产业调整。
 
  周健奇认为,能源平台将成为新时代能源产业的重要业态。煤炭企业可以利用传统优势,积极融入能源平台新生态。“能源平台没有传统能源也玩不转,现在煤炭和新能源是竞争关系,以后可转化为合作共赢关系。”他说。
 
  如果以上是远虑,王虹桥在会上提醒煤炭企业注意一个近忧:从排定的生产来看,今年我国将新增煤炭产量1亿多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