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秦皇岛港:继续巩固北煤南运主枢纽港重要地位

日期:2019-04-19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4/1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秦皇岛煤炭 煤炭吞吐量

    今年一季度,秦皇岛港煤炭运输逐渐走出低谷,从二月份开始,同煤、伊泰等主力煤企纷纷将资源调回秦皇岛港,支持了秦港煤炭吞吐量保持高位运行。一季度,秦港累计完成煤炭吞吐量再次位居北方港口第一位。尤其今年三月份,秦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要求,全力配合铁路部门,多调进优质煤炭;抢抓卸车,增加场存,吸引用户,平抑煤价,秦港也迎来了久违的车船双多景象。
 
  去年九月中旬的“限量事件”,给秦港带来负面影响,部分用户质疑秦港运输的安全性,有的客户干脆选择在周边港口开垛、中转煤炭,造成秦港部分货源分流。去年四季度,秦港运输生产跌至谷底,煤炭吞吐量大幅下滑。
 
  “限量事件”发生后,国家发改委先是肯定了秦港在煤炭运输中的重要作用,随后积极斡旋,迅速恢复了秦港生产,促使该事件得到妥善处理。今年三月下旬,交通运输部也发表了关于对秦港定位的讲话,从而巩固了秦皇岛港煤炭运输主枢纽港的重要地位。
 
  今年一季度,秦皇岛港积极争取货源、运力,力图扭转不利局面,国家有关部委也力挺秦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秦港的市场竞争力和对客户的吸引力。秦港运输生产的恢复,标志着“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两项重要工程有了可靠保障,沿海煤炭运输将变得更加畅通。
 
  笔者认为,秦港不能撤出煤炭运输领域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一旦撤出,会影响国家经济建设,二是会破坏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三是会影响社会稳定,四是曹妃甸港富余的运能太少,五是南方煤炭需求还在快速增加。
 
  秦港之所以能够变被动为主动,重新确立北煤南运主枢纽港重要地位,除了拥有强大的吞吐能力、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无可比拟的煤炭集疏运优势以外,还有:一、国家有关部委对秦港的支持和帮助;二、秦港领导的不懈努力;三、秦港职工的辛勤工作。此外,不要忘记煤炭圈里的新闻媒体,是她们孜孜不倦,坚持对秦港进行正面宣传,使大家了解到秦港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对秦港在北煤南运中、具有的不可替代性有了更加准确的判断。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