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安徽:未来煤矿有毒有害工种由井下机器人代劳

日期:2019-05-09    来源:安徽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5/0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井下机器人 安徽煤矿 巡检机器人 运输机器人

     5月8日,全省煤矿井下机器人产需对接会在合肥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安徽省一家企业自主研发的煤矿井下机器人,它不仅可以检测6种有害气体、对温度、气压、湿度、风速、粉尘等多项环境参数同时监测,而且可以对运输皮带发生故障做开关启停……据介绍,未来对于煤矿的一些有毒有害工种可以由这款井下机器人代劳。

QQ图片20190509090336
 
    据了解,安徽省在机器人研发、产业化和集成应用方面已具有一定基础,初步形成了机器人关键部件、本体集成制造和应用、专业化服务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近五年平均增速超50%,位居全国第二位,是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展最为迅速的产业。
 
    当前安徽省共有煤矿48处,主要集中在“两淮”地区,生产规模达到1.5亿吨,对于安全生产的压力较大。因此,在煤矿行业推广应用机器人在安徽省有着较为迫切的需求,尤其是在危险作业环境以及人工效率较低的场合。会上,省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机器人协同推进中心、中煤集团负责人和专家就煤矿井下应用机器人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安徽省一家公司现场发布了其全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机器人。该机器人搭载了雷达、激光、红外技术,有较强的通过性、非轨道、非遥控,能够自己构建地图、自主选择路径,可在北斗和 GPS 双系统下工作并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完全无人驾驶,满足地下、野外、室内高难度巡检、消防、喷浆和搜救任务需求。
 
    据悉,下一步,该企业还将推出喷浆机器人、消防机器人、巡检机器人、搜救机器人、运输机器人和多足机器人等6款产品,可替代《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中38个工种岗位的其中12种岗位,将工人从繁重危险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安全。同时,井下机器人除了应用于煤矿,将来还可以推广到其他非煤矿山中,解决生产企业迫切需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