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安煤矿机械公司:国产高端采煤机的领跑者

日期:2019-05-09    来源:陕工网-陕西工人报  作者:实习记者 赵院刚

国际煤炭网

2019
05/09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安煤矿机械 采煤机 补连塔煤矿 大柳塔煤矿

     “西煤机是我国采煤机设计制造的大型国有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生产的高端采煤机可以媲美进口产品。”西安煤矿机械公司工艺研究所所长史仁贵自豪地说。
 
    在2016年以前,进口采煤机整机及配件供货周期长、购置成本高,制约了我国矿井的生产和发展。为此,西煤机积极致力于进口采煤机的替代研制工作。从开始的进口采煤机大修到零部件、整机替代,再到如今的自主创新,他们实现了同类型进口采煤机的国产化。
 
    史仁贵介绍说:“以前,我们在基础制造、电气系统、热处理工艺等方面,与国外采煤机有着不少差距。”
 
    由此,他们从材料研发入手,对标国际标准,通过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升级加工手段,提高了材料的机械综合力学性能。在电气方面,联合企业、高校,对电控系统、电器元件等进行研发。同时还建设了远程监控室,及时对采煤机进行故障诊断和维护,提高了设备的稳定性。
 
    “采煤机的核心技术包括:交流变频、液压、冷却喷雾、自动化等。目前,这些技术我们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工艺研究所技术员李瑞春介绍说。
 
    2017年,西煤机自主研发的7米、8米采高高端采煤机下线,分别在大柳塔煤矿补连塔煤矿投入使用。7米采高采煤机最高日产4.5万吨,最高月产114万吨。截至2018年底,8米采高采煤机在为期8个月的工业性实验中,工作面推进2528米,累计过煤875万吨,最高日产4.8万吨,最高月产124万吨。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已超过进口同类型产品,创下国产高端采煤机多项行业纪录。
 
    今年初,西煤机中标神华集团世界最大采高8.8米采煤机项目。该项目可填补国内乃至世界特厚煤层一次性采全高的技术空白,对推动进口采煤机本土化进程具有开创性意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