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科技创新助力煤矿安全生产

日期:2019-06-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梅方义 梁新星

国际煤炭网

2019
06/24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原煤 陕煤集团

    17年,6209天。5月20日,陕煤集团蒲白西固煤业公司第17次迎来了安全生产周年,再次刷新并领跑陕煤集团安全周期最长矿井。西固煤业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经验是:坚持安全生产资金和设备投入不间断。这是陕煤集团科技创新助力安全生产的一个缩影。
 
    首创:智能化无人开采采煤工作面
 
   “用最先进的装备技术,把职工从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艰苦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提高全员工效、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资源回收率,做强循环经济,驱动企业安全发展、高效发展、绿色发展。”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要求说。
 
    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于2014年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后,如今,陕煤集团已顺利完成了11个智能化工作面生产任务,实现了从薄煤层、中厚煤层到厚煤层的智能化开采全覆盖。
 
    “大采高智能化综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让矿工“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坐在地面采煤”的梦想成为了实实在在的现实。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连续三年实现人均年产原煤1.1万吨。“2006年前是炮采,矿井年产量60万吨,但现在是综采,全员工效超过1万吨。”见证了企业发展全过程的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职工龙茂兴激动地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创立的“切顶短臂梁”理论应用在煤矿开采上,成为一个开采区域布置N个条带采煤工作面、0条回采巷道、0个区段煤柱的“N00工法”。这是一种无巷道掘进、无煤柱的采煤新技术,全国首次工业性试验在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进行的。
 
    陕北矿业公司与何满潮院士团队合作的“110—N00工法”采煤工艺技术,被誉为世界第三次采煤技术革命,被编入《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此项技术迭代了1830年以来英国的“121”采煤工艺,解决了煤炭工业长期面临的“安全、资源回收和开采成本”瓶颈问题,实现了采区内无顺槽掘进、无煤柱的采留一体化和连续安全生产。
 
    类似于运用这样的前沿科技,在陕北矿业公司比比皆是,其下属企业全部实现了系统升级换代。6.3米大采高智能化开采、地质可视化开采、智能化选煤厂、智能化装车系统、煤炭生产专业化综合服务平台“煤亮子”等一大批行业领先示范项目实施。
 
    “要紧扣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通过技术攻关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安全生产,在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加快发展壮大步伐。”陕煤集团总经理严广劳说。
 
    探路:智能化无人操作快速掘进
 
    目前,我国煤矿绝大部分是井工煤矿,但煤矿掘进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高,这是普遍现象;重采轻掘,采煤机设备研发投入多,掘进机设备研发投入极少,这也是全国煤炭行业的普遍现象。
 
    唯破者立,唯变者强。面对行业技术的困境,陕煤集团积极行动,肩负起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近年来,陕煤集团不断加大掘进装备的投入力度,积极探索智能化无人操作快速掘进装备的应用,加强巷道布置和支护参数的技术工艺研究,提高单进水平,少掘或不掘巷道,一次成型永不返修,达到减人、安全、提效的目的。
 
    2019年2月11日,陕煤集团的首套快速掘进成套设备在黄陵二号煤矿井下303胶带掘进工作面顺利完成组装调试工作。该设备是中煤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和黄陵二号煤矿等单位共同开发设计制造的。它具有“快速”“安全”“集成”三大优势,现已具备生产条件,在瓦斯、油型气灾害较轻区域内,每月掘进进尺可望达到800米以上。该掘进机组可实现锚杆、锚索多排多臂同时作业,掘锚机支护顶锚杆和上帮锚杆,运锚机打顶锚索、补打底部帮锚杆。掘进效率是传统掘进机组的2倍以上。
 
    “今年我们计划探索无人化掘进,争取用3年至5年的时间取得技术性突破。”陕煤集团副总经理王世斌介绍说。
 
    目前,陕煤集团正在进行“迎头无人、远程操控、高效快掘”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研究,计划今年6月底前,所有矿井生产辅助系统全部实现自动化集中控制、无人值守。
 
    陕煤集团近年来狠抓本安型、生态型、智能型和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矿井建设,充分运用煤炭行业前沿技术,煤炭科技结出丰硕成果。
 
    仅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的科技项目中,国际领先10项,国际先进17项,国内领先20项,国内先进25项;拥有300余件专利,20余项核心技术,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0余项。
 
    陕北矿业公司年平均科技经费投入强度3.05%,研发经费总额和科技投入强度居行业前列。率先在煤炭行业实施15项示范项目,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获得“行业级特等奖”。陕北矿业公司还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煤炭科技孵化公司,专注于煤炭科技成果转化和扶持科技型创新企业。
 
    创客:凝聚煤矿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
 
    一个普通职工,解决了美国专家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个故事是陕北矿业公司的真实事例。
 
    一台美国进口采煤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当时,3个国外专家住了半个月解决不了问题,最后提出把机器拉回美国返厂维修。神南产业发展公司维修中心采掘车间技术人员冯敏,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查阅图纸、现场测量,很快就找出了问题症结,排除了故障。
 
    在陕北矿业公司,有一种全员化、立体式、系统性“创新树”。陕北矿业公司将职工薪酬分配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2个部分,变为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双创工资+特别奖励4个部分,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
 
    在创新质量上,陕北矿业公司明确提出:技术贡献率要达到60%以上,全员双创要实现“千万元一人、百万元十人、十万元百人、人人万元”的工作目标,形成全员创客矿区的浓厚氛围。
 
    “每年4000多万元全员创客奖励基金,谁有本事谁拿走。”在陕北矿业公司,各类人员都具备成长成才的空间和土壤。
 
    陕北矿业公司以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为主体,建成了7个创客总站、81个创客分站、246个创新小组、9个职工创新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全员创新组织体系”,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竞赛活动。
 
    此外,陕北矿业公司公司先后投入近亿元用于建设双创基地,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煤炭双创基地。建立了全员双创成果转化激励机制,释放全员创新活力。
 
    三年来,陕北矿业公司职工累计创新项目8100余项。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3人获得“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荣誉称号;4人被评为省部级劳模,6人被评为煤炭行业优秀大学毕业生;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基金资助。
 
    机制:成就科技创新助推安全生产
 
    为解决科研管理松散、项目重复投资、科研水平不高的问题,陕煤集团陕西煤业股份公司设立了科技攻关引导资金,制定了煤炭科研工作管理考核配套办法。2018年,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投入研发资金9.3亿元,科技成果转化1.5亿元,年度科技成果应用2.5亿元;新增授权专利168项,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031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省部级科技奖等17项。黄陵矿业公司、陕北矿业公司先后获得中国工业大奖。
 
    以“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核心,陕煤集团已建成6个科研平台、30余个省级科研平台,两个产业联盟,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相互支撑的科技研发平台集群。
 
    从2015年至今,集团共实施重点科研项目599项,共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4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项42项)。煤矿智能化开采、110-N00工法无煤柱自成巷、8米超大采高国产采煤机制造等一批在国际国内产生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显著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陕煤集团已初步构建起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定位清晰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集团、板块、厂矿“上下联动、分层实施”的科技项目运作机制,有力助推了安全生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