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柳林试水创新煤炭开采新工法

日期:2019-07-29    来源:央广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7/29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开采 煤矿

    在山西省柳林县能源局,有一间办公室叫“院士工作站”。该“院士工作站”全名“柳林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是柳林县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何满潮合作建设的高科技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平台。
 
    工作人员康旭辉介绍说,工作站由中科院院士何满潮先生领衔担任主任,科研攻关团队包括24名专家和技术人员,4名博士担任课题组组长。目前,工作站已建成地质灾害远程监测实验系统、“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实验系统、无煤柱自成巷“N00工法”、矿井热能利用实验系统,正在建设煤铝共采实验系统、“三下”开采实验系统。
 
    山西省柳林县是一块资源丰富的开发宝地。境内煤炭、煤层气、铝矾土、石灰岩、石膏等矿产资源蕴藏丰富,特别是煤炭探明储量54.3亿吨,远景储量达100亿吨,其中4#优质主焦煤被誉为“国宝”,是全国优质主焦煤生产基地,全县生产矿井达到23对。柳林县虽然煤炭资源丰富,但由于煤矿长期采用传统的煤炭开采方法(121工法),资源回收率低。据专家测算,煤矿实际采出率不足50%。提高资源利用率,是柳林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的积极探索。
 
    去年,柳林县开展并实施高科技精准帮扶示范工程,在下山峁煤矿引入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110工法可以概括为‘拉得住、切得开、下得来、护得好’。”下山峁煤矿一位工作人员说。该矿是国内引进110工法开采的第一家民营煤矿企业,核定年产能120万吨,属于低瓦斯矿井。110工法在该矿9101工作面已投入使用,通风方式由传统的U型通风转变为W型通风,工作面切眼长150米,留巷位置为9101工作面回风顺槽,留巷总长度457米。
 
    在实施过程中,进行实时监测成巷围岩矿压情况,根据矿压变化及时改进支护措施,使新工法得以顺利推行,采区回收率提高了10%,9101工作面多回收煤柱3.11万吨,价值2000余万元。院士工作站工作人员康旭辉以此进行了推算,按全县年煤产量4400万吨计,若得以全面推广使用,全县年可节约660万吨煤炭资源。
 
    意识到科技攻关的重要性,柳林县委强化“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意识,扩大开放促转型,品牌创建促发展,进一步优化环境招才引智,强化精准招商和品牌推进。今年,县委、县政府在年初召开的柳林县委八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拿出145万元对8位个人、5家企业在招商引资、品牌创建、外贸破零等方面的贡献给予奖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