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7月煤炭进口量创近半年新高 进口煤政策收紧成为必然

日期:2019-08-12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19
08/12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量 进口煤 煤炭出口量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中国煤及褐煤进口量达3288.5万吨,同比增加387.9万吨,增长13.37%;环比增加578.7万吨,增长21.36%。
 
    7月份的进口量创今年以来的第二新高,今年以来的最高值--1月份的3350.3万吨较之增加61.8万吨。
 
    我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从2003年之后,煤炭出口量大幅减少,进口量逐年增长,至2009年,我国正式成为煤炭净进口国。
 
    2018年我国煤炭进口量增加到2.815亿吨,创下历史新记录,同比增长3.9%。
 
    过去十年间是我国进口煤炭最快的阶段,从4040万吨上升到2.8亿吨,年均增长23%。进口煤的最终走向以东南沿海地区为主。
 
    近年来,进口煤逐渐成为调控国内煤炭市场、平抑煤价、保障煤炭供需平衡的重要砝码。每年的冬夏两个旺季是煤炭进口量最大的两个时段,可有效缓解国内煤炭的短期供应紧张。
 
    2018年4月,为遏制一路下滑的国内市场煤价格走势,我国决定再次启用进口煤限制政策,各省二类口岸再次陆续限制进口煤卸货,同时对南方终端电厂进行了额度分配,后续旺季方才放开。
 
    而后,由于2018前10个月的进口量已达2.5亿吨,与2017年全年进口量2.71亿吨相差无几,因而在年底开始执行进口煤的平控政策,因此,2018年底预定的进口煤在2019年1月份实施集中通关,致使1月份进口量达3350.3万吨,创2014年1月份以来新高。
 
    从2月开始,进口澳煤的通关时间大幅延长至30-45天左右,由于政策的明朗,贸易商多谨慎停止进口澳煤。2月煤炭进口量下滑明显,近乎腰斩,进口量为1764万吨,同比下降15.6%。
 
    之后直到上半年结束,对澳煤的限制政策仍未改变,但随着国内煤价的高涨及沿海电厂的需求,个别港口稍有放松,3-5月份进口煤数量也一直呈现增长态势。
 
    从供给端来看,由于全国范围内的环保小组回头看、蓝天保卫战等环保安全检查影响,国内煤炭供应量一直处于一个偏紧的状态,使得煤价不断上涨,国家为了保供稳价也适当地放开了对进口煤的限制。
 
    但政策方面对于煤炭进口控制的态度并没有明显的转变,7月中旬有消息称曹妃甸海关自7月15日开始,进口煤炭不予申报。之后多地,多港口纷纷发文表示进口煤不能异地报关。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西全面取消异地报关,广东珠海禁止异地报关,广州计划8月份停止异地报关,福建暂未收到停止异地报关消息,但卸货时间上在向广西靠拢。
 
    另据市场消息称,目前港口进口额度基本用完,北方曹妃甸港额度已超,京唐港也基本用完,额度用完以后终端是否能够继续卸货或者异地报关都取决于新的政策规定。
 
    与此同时,近日蒙煤通关量由近1000辆/天降至不足500辆/天左右,主要也是在对蒙煤进口限制,控制进口量。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份,全国共进口煤炭18736.4万吨,同比增长7%。如果之后的几个月进口量保持与之前相当,那么今年进口量或将突破3亿吨。
 
    进口煤数量的大幅增加,会挤压国内煤炭市场需求空间,一定程度上削弱去产能、减量化生产改善煤炭供应关系的政策效应,加剧国内煤炭市场的供需矛盾,所以,适时进口煤政策的收紧有其必然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