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旺季南方需求平淡 又是进口煤惹的祸?

日期:2019-08-13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8/13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进口煤 沿海煤炭市场

    今年夏季,沿海煤炭市场格外冷清。主要表现在:港口发运量下降,下锚船低位徘徊;铁路调进量减少,煤炭供需双弱;港口煤价一路下滑,在贸易商盈亏平衡点以下运行;下游电厂库存高位,不需要大量拉煤补库。
 
    夏季,沿海煤炭市场呈现旺季不旺现象,原因很多,除了大家耳濡目染的,比如:水泥行业停产,减少了用煤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用电不振;以及沿海地区接纳外来电增多等诸多因素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进口煤的大幅增加,挤占了国内煤炭市场的份额;电厂采购渠道实现多元化,库存很快得到补充,国内沿海煤炭市场不紧张,
 
    从七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下水量分析,七月份,我国环渤海港口发运煤炭为5738万吨,同比减少586万吨,环比减少599万吨,让人大跌眼镜,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港口发运量大幅减少的现象,也创下今年以来月度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新低。铁路方面,七月份,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729万吨,同比减少156万吨,环比增加147万吨;需求低迷之下,大秦线发运情况也不乐观,完成运输任务难度不小。
 
    七月份,我国进口煤炭3288万吨,同比增长388万吨,环比增加579万吨,创下有史以来月度进口煤新高,我国进口煤数量首次突破3000万吨大关;其中,直接或间接供应给沿海市场的进口煤就多达2300万吨以上,给国内煤市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今年以来,我国进口煤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南方很多电厂积极采购价格相对低廉的进口煤炭。
 
    进口煤对于丰富煤炭品种、平抑煤价、降低购煤成本,以及平衡煤炭市场供需平衡等方面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着负面影响,首先,进口煤大量增加,会挤压国内煤炭市场需求空间;其次,会削弱去产能、减量化生产,以及改善煤炭供应关系的政策效应;再次,会加剧国内煤炭市场的供需矛盾,尤其造成沿海地区需求平淡,市场煤价格一路下滑。
 
    今年最后五个月,进口政策逐渐收紧,广西以及广东珠海、广州港、太原等地海关不再接受异地报关;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影响,市场观望情绪蔓延。预计后几个月,进口量将有所减少,对国内煤市影响减弱。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