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哪吒》里的每一个角色像极了追求幸福的煤炭人

日期:2019-08-1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乔博

国际煤炭网

2019
08/16
12: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人 煤炭 煤矿

  记忆中的哪吒不是三头六臂神兵天降的三太子,就是眉清目秀光着脚丫的懵懂孩童。而《哪吒之魔童转世》这部影片所刻画出的哪吒,相较之前版本绝对是一场颠覆。吊梢眉、熊猫眼、招风耳、朝天鼻,加上一口恶魔般的牙齿和双手插裤兜的招牌动作,俨然是一位顽劣不堪的问题少年。
  原以为这是一场亵渎原著的改编,可看完影片后却从每一个角色中读出了成年人的辛酸,读出了成千上万煤炭人与天争,与地斗,即使天昏地暗、筋疲力尽,为了追求理想、追求幸福不服输、不认命的样子。
  哪吒:奋斗中的“煤炭人”
  哪吒出生前因意外被邪恶的“魔丸”附体。村民们在目睹哪吒出生时各种诡异的场景,便粗暴的将他归类成妖物。村民们排挤他、抛弃他、孤立他、讽刺他、害怕他,没有人愿意和他做朋友。长大后的哪吒想改变人们的刻板印象,努力修炼,斩妖除魔,可还是一次次的被村民的恶语相加所中伤,被村民们戴着的有色眼镜,贴上质疑的标签。
  这像极了我们煤炭人,人们对我们的主观印象总是停留在《平凡世界》炮掘人采的时代,总会说:“年纪轻轻干什么不好,偏要干煤矿”。人们总是坚信自己所谓的“真相”,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总是充满抵触,殊不知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早已普及,并逐步像自动化、智能化迈进。穿着西装去上班,采煤不见煤,这将是未来煤矿的真实写照。煤炭人也不是别人口中的“煤黑子”,夜班正逐步取消,让煤炭人更有精力去经营生活,体育馆、健身房一应俱全的娱乐设施让煤炭人的生活更富仪式感。
  这一切都源自于一代代煤炭人的不懈奋斗,就像影片中的哪吒一样“当命运不公,我便和他斗到底,我是谁,我说了算!”平天一声惊雷起,煤炭人的命运也是由我们不由天。
  李靖夫妇:“北移人”的辛酸
  被魔丸附体的哪吒,只能活三年。为了给哪吒逆天续命,李靖上天向仙人求助,甘愿写下换命符,以命换命。可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哪吒的童年缺少了父爱的温养,母亲又忙于斩妖除魔。自以为缺爱的哪吒,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才懂得父母对自己的爱,一点都不比别人少。
  他磕头向父母致歉,含泪向父亲说:“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和您踢毽子”。
  那些“北移”投身陕北煤矿建设的父母又何尝不是像李靖夫妇一样,因为工作不能常伴孩子左右,只能透过冰冷了手机屏幕向孩子传递那不善言表的笨拙爱意。他们虽然缺席了孩子的童年,但他们的心一直牵挂在孩子身上,用自己沉默的爱寻求孩子的谅解,守护着孩子的成长。
  天底下只有父母会觉得“换命”给孩子这件事是理所当然的,也只有他们会用心为你铺设未来的路。笔者也是“北移”大军的一员,每当一个人在异乡因为工作、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心态崩塌、心生退意的时候,父母的几声嘘寒问暖,便成了我最坚强的护盾。
  申公豹:工作中的“我们”
  工作中本以为自己强如“哪吒”,殊不知自己是领导眼中的“申公豹”。申公豹这部剧中最大的“反派人物”。妖族出身的他,刻苦修炼,却始终得不到师傅的重用。反观太乙真人懒惰、贪嘴,没有他有天分,没有他法力高强,却被师傅委以重任,许以神位。因此他心生嫉妒,误入歧途最终堕入魔道。
  工作中的我们有何尝不是这样,会抱怨、会嫉妒、会排斥,总觉得自己会比别人做的更好、比别人优秀,总觉得领导重用别人肯定不是因为他的能力,会是其他的原因。但你怎么会知道别人下班回家不会熬夜工作,苦练本领努力提升自身。所以放下对别人的成见,坦然接受别人的优秀,用自己的努力掌握自己的人生,决定自己的未来和出路。
  “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无法搬动”。申公豹说出这句话透露出怎样的无奈和叹息。但我们只要背负理想,用努力去追求幸福,那么一定会是“我是谁,我说了算!”“我命由我不由天!”
  最后祝愿每一位煤炭人都能追求到属于自己的幸福,遇到困难别怕,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个“哪吒”。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