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从“挖煤”到“挖文化”的生动实践 —— 文旅发展看晋中系列述评之一

日期:2019-08-23    来源:晋中新闻网  作者:王文安

国际煤炭网

2019
08/23
1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中煤炭 挖煤 煤炭产业 煤炭资源

   
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一定与其独特的资源禀赋密切相关。
  晋中,晋商故里。昔日晋商曾经从这里出发,书写了纵横商界五百年、横跨欧亚九千里的商界传奇。星移物换,大浪淘沙,如今,这些富商巨贾早已离我们远去,而他们留给后人深邃富丽的晋商大院,却是晋商五百年兴衰史的见证。
  当全省上下积极探索打破“资源魔咒”的有效途径,寻求“挖煤”之后还能“挖什么”的秘籍;当文化旅游发展渐成全省共识,旅游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抓手,晋中,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资源优势,试图寻找新的产业发展路径,力图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新的突破。
  拂去深宅大院的灰尘,倾听斑驳记忆深处的沧桑,唤醒沉睡百年的古建筑,让遗落在晋中的古韵遗风穿越时空,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当代晋中人的期待。
  晋商大院游引领晋中旅游
  长期以来,煤炭产业一直是山西的经济支柱。晋中作为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也不例外。以煤炭为主的产业结构,越来越不适宜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利用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从二十世纪80年代起,晋中开始了对旅游产业的全面探索。
  晋商大院旅游作为晋中旅游业的主打,为山西旅游产业新增了一个资源类型。但在二十世纪80年代之前,晋商大院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处于萌芽状态,一个个晋商大院还静静地沉睡在乡村之间,直到1986年几处民俗博物馆的开放。
  二十世纪80年代起,当时的晋中行署开始对祁县乔家大院等一些晋商大院进行修缮。1986年11月,资源整合后的祁县民俗博物馆(乔家大院)对外开放,“晋商现象”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1990年,由张艺谋执导、巩俐主演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在祁县乔家大院拍摄。该片的公映迅速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形成了一股乔家大院旅游热。
  但这一阶段,游客到乔家大院旅游主要受电影的渲染,来此旅游主要的动机是体验、体会电影中的故事情节,游客对晋商文化厚重的内涵并没有太深的认识,此时的晋商大院旅游还未能充分体现出晋商文化的社会、经济价值。
  二十世纪90年代,晋中旅游开始呈现行业整体发展态势。1995年是晋中旅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当年,晋中行署成立了旅游局,为晋商文化旅游的迅速发展拉开了序幕;晋中地委和行署决定建设晋中晋商大院文化旅游走廊,确立旅游经济为支柱产业的经济发展战略;平遥明清商业古街开放;祁县渠家大院经过修葺后开放,改为晋商文化博物馆;太谷三多堂博物馆开放;平遥日升昌票号开放,成为中国票号博物馆。
  以后的几年里,介休绵山开发,太谷孔祥熙故居开放,灵石王家大院修复开放,榆次常家庄园对外开放。1997年12月,平遥古城成功入选世界遗产目录,使晋商大院旅游迅速向更高层次迈进,晋商文化旅游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为旅游产业注入文化内涵
  旅游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而文化的内涵与品质,又决定着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
  二十世纪90年代至二十一世纪初,晋中旅游以晋商大院为对象,以展览性质为主的旅游活动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丰富了山西旅游产品,提升了山西旅游的文化内涵。晋商大院旅游开发得到了社会的充分关注,大大提升了晋中的旅游形象、文化内涵和地区形象。
  这一阶段,虽然旅游部门已经提出晋商文化旅游的概念,但景区和游客的关注点仍然集中在晋商大院和晋中民俗上,而且旅游活动主要形式是参观展览馆、博物馆,晋商文化旅游热潮在这一时期仍未全面兴盛起来。
  如何让旅游走得更远、更稳健?如何让旅游的内容更为丰富、更能留住游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将文化作为主线贯穿到旅游产品开发建设中,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提升旅游的文化含量,增强旅游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
  1999年2月23日至3月5日,平遥古城举办了为期10天的古城灯会;2000年10月21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挂牌成立时举行“撤地设市庆典暨首届晋商文化旅游节”,活动以晋商大院为依托,融民俗风情旅游观光、文化产品交易、民间文艺表演为一体,开展了海外晋商寻根问祖等活动;2001年起,每年春节期间举办晋商社火节,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民间社火、民间艺术活动得到传承和发展,丰富多彩的晋商社火表演令旅游者目不暇接;2001年9月20日至29日,首届平遥国际摄影展在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隆重举行,此后,平遥国际摄影展成为每年全省的重大文化活动。
  通过在景区建设中植入文化,在旅游业态中融入文化,在旅游宣传中融合文化,晋商文化现象比晋商财富更具有了旅游吸引力,尤其是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在2006年春节期间热播之后,晋商文化迅速普及到许多百姓家庭中,晋商文化和晋商现象被观众所接受,形成一股晋商文化旅游热潮,以至于当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乔家大院的旅游接待人满为患。
  据统计,在《乔家大院》电视剧热播之前, 2004年,大院接待游客量是45万人次,门票收入1010万元。到2006年,接待游客数已经是15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到了2900万元,其中仅2006年“五一”黄金周,乔家大院接待游客量达到了39.2万人次。
  纵观晋中旅游的发展过程,从最初大院旅游游客仅对民居建筑、古代商业机构和其他民俗物件的观赏,逐渐到对晋商文化内容、晋中民俗文化的关注,从惊叹于晋商大院的宏大到晋商成就与文化现象的思考,旅游活动的内涵品级在逐渐提升。特别是2013年《又见平遥》的横空出世;2017年平遥国际电影展叫响全球;2018年平遥国际雕塑节闪亮出场,到今年左权民歌汇的举办,全面增强了景区品牌影响力,丰富了景区产品内容,提升了游客游览体验度。近年来,通过会展促销、活动促销、节庆促销、网络促销等手段,晋商文化旅游的产业结构实现从早期仅能提供景区景点旅游观光,发展到目前六大要素齐全、层次丰富、产业链完善的文旅发展新局面。
  激励多元投入做大旅游蛋糕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晋中旅游产业面临大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景区开发建设、景区服务设施建设仍有很大欠账,一些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旅游资源,由于资金问题而发展缓慢,而仅靠政府有限的投入,要使旅游业快速发展壮大远远不够。
  为此,晋中市适时制定了“放开经营、多元开发、谁投资、谁受益”的旅游发展方针,及时打破单纯依靠政府投资的传统格局,通过合资、合作、出售、参股、转让、租赁等形式进行融资,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旅游开发建设,为全市旅游发展解决资金匮乏的“瓶颈”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旅游融资办法。
  在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旅游项目开发政策感召下,掀起了新一轮民营企业家创业投资热潮。特别从煤炭领域退出来的不少当地煤老板,开始投资文化旅游产业。
  1996年4月,介休市三佳煤化有限公司率先投身绵山旅游风景区开发建设,开启了晋中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吸引民营资本和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旅游景区的先河。“十二五”以来,我市又有一大批煤炭企业投资几百亿元转型旅游业、星级酒店以及高端休闲旅游项目。新建了乌金山、石膏山、红崖峡谷、左权龙泉森林公园、张壁古堡等4A级景区,打造了万豪美悦国际酒店、宏源国际酒店等五星级酒店,开发了千潮浪屿水世界、崇宁堡温泉度假酒店、官道巷等高端休闲旅游项目。
  2012年,晋中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建设文化强国的决定,根据发展需要制定出台了《关于扩大招商引资和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文化旅游业的优惠政策》,继续加大对社会资本投资文化旅游业的扶持力度,并设立了专项资金进行扶持引导。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通过激活内力和引进外力相结合,晋中文化旅游业的投入制约得到缓解,发展活力得到释放。
  特别是近两年来,作为晋中旅游的龙头老大,平遥古城采取“政府搭台、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新模式,吸引深圳华侨城集团、海航集团、北京故宫文创团队、中车集团业内大鳄的品牌项目落户平遥,使晋中的旅游要素更加集聚,业态更加丰富。同时,积极推广“PPP”模式,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项目。中国国旅、深圳华侨城、河南嵩山少林寺、陕西乐华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先后入驻晋中,有力地提升了旅游产业专业化经营、资本化运作水平。
  大项目提升品质、大集团整合资源、大活动打响品牌、大改革激活机制,从昔日的“挖煤”到如今的“挖文化”,晋中在全市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劲吹下,正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