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焦化行业面临利润下滑及环保压力 生存问题成为挑战

日期:2019-08-26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8/26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化企业 焦化行业 炼焦煤

  8月22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钢之家网站承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表示,目前,焦化行业面临着利润下滑、环保压力大等多重挑战。
  崔丕江提到,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187.1亿元,比上年增长21%,2018年是10.3%,到2019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4%,宏观经济环境在下行,各行各业的形势都在发生变化,这是背景。钢铁、煤炭行业也一样,钢铁重点统计单位上半年降了将近17%,煤炭降7%。
  “焦化行业没有那么全面的财务指标统计,我问了很多企业,多数企业有100元左右、200元左右(吨焦)的营业利润就不错了,吨焦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降200-300元,本身的价格也不高,高的话也就2300、2400元/吨。”崔丕江说。
  崔丕江介绍,焦化行业是中国煤炭消费的第二大行业,除了电煤以外,国内每年消费原煤将近10亿吨,炼焦精煤6亿吨。目前国内有500多家焦化企业,还有5.6亿吨的常规冶金焦的生产能力(去年为4.38亿吨),行业利润率仍然不是很高。
  煤焦钢产业链是重工业产业,投入很大,建100万吨的焦化企业,吨焦投入1000多元,需要10多亿元。现在上一个100多吨/小时的干熄焦炉也要1亿多元,因此企业投入产出的效果如何,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本控制、抵抗风险的能力、实现利润的空间的关系很大。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能改变自己,练好自己的内功,别的没有什么办法。”崔丕江说,““只要企业还想生存,永远面临着挑战和困难,希望大家都做好充分的、长期的应对困难、克服困难的准备,希望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整合、演变中、分化中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此外,崔丕江表示,化石能源产生的污染物相对比较多,环境治理问题大家要有充分的认识,它不仅仅是焦化行业的问题,十八大以来,这六七年整个国家的环境治理,各行各业都在加大力度规范法规、标准,都在提出一些新的要求。
  崔丕江举例说,在去企业交流时,一家焦化企业提出了“安全是企业生命的红线,环保是企业寿命的底线”这样的口号。他提示,作为焦化企业,在当前环保治理非常严格的情况下,重点地区要实行超低排放的情况下,首先要安全环保达标,解决好你的生存问题,而且这都是有时限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是国务院发的文件,今年4月22日五部委发的《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实施意见》,当然里面也包括了焦化的流程,这点希望大家可以解决好,认识到位。
  崔丕江最后提醒煤焦钢产业链的企业,“(要)建立起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只有三个产业有效的、长期的、稳定的进行深度的合作,才能使产业利益之间的分配达到基本合理,这个市场的运行才能相对稳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