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大秦线秋季集中修 对煤市影响几何

日期:2019-08-26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8/26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大秦线秋季集中修时间初步定于9月15日至10月9日展开,共为期25天;检修将于国庆节过后结束,安排在每日9点到12点“开天窗”检修。而去年秋季集中修的时间是从9月29日开始,至10月23日结束,为期25天;前年的秋季修时间是从10月25日至11月15日,为期22天。今年维修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但维修时间不短。笔者分析,在目前沿海电厂库存高位、煤炭需求平淡、用户采购渠道增多的情况下,为期25天的大秦线检修对沿海煤炭市场影响不大,下游用户不会出现用煤紧张的现象,港口煤炭价格更不会暴涨。
  从八月份上中旬煤炭运输情况来看,受台风施虐、暴雨袭击、电缆事故、港口塌垛等因素影响,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受阻,铁路运量下降;其中,大秦线日均运量由正常情况下的125万吨降至110万吨,降幅较为明显,但对沿海煤炭市场影响很小。而大秦线集中修期间,预计大秦线日均发运量会由正常情况下的125万吨降至105-110万吨,与本月上中旬进车水平变化不大。从大秦线运输数量上分析,在沿海地区煤炭需求不强、部分电厂机组检修以及用户库存高位的情况下,为期25天的大秦线检修对沿海煤市影响很小,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优质资源紧张,支撑了煤炭价格不会大幅下跌;同时,缓解了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压力。
  需求方面,沿海地区电力需求下降,叠加水泥、钢铁等耗能行业错峰生产;加之九月中旬,南方天气转凉,民用电负荷下降,预计沿海电厂耗煤量将降至70万吨以下。东南沿海地区煤炭需求保持平淡,大秦线每天停运3-5小时对沿海煤市影响并不大。此外,大秦线检修期间,朔黄线-黄骅港、蒙冀线-曹妃甸港两大运煤通道会积极发力,加快煤炭发运,增加市场供应量,下游用煤不会紧张。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到河北秦皇岛港,全长653公里,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重载运煤铁路专线。此次集中修,维修项目包括:大机清筛、换枕捣固、信号灯更换、接触网改造、轨道养护、消除病虫害等;同步维修的还有大秦线的相关支线。
  近年来,国家为保护环境和降低物流成本,积极推行“公转铁”政策,压减和降低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随着大秦线、蒙冀线、朔黄线、瓦日线、蒙华线等一批煤炭铁路专线运输能力提升,煤炭运输瓶颈制约将逐渐缓解,国家“公转铁”政策将会得到更加有效实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