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正文

煤炭夏季不旺或成常态化

日期:2019-08-27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8/27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沿海煤市 煤价

  今年夏季,沿海煤市呈现“旺季不旺”;烈日炎炎之下,却出现库存高位、市场低迷、煤价上涨乏力的现象,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淡季电厂增加存煤,夏季采购减少
  春节过后,南方天气转暖,民用电负荷下降。上游方面,铁路加快运输,优质产能释放,环渤海港口和下游电厂存煤持续提升。在用煤旺季到来之前,沿海电厂在积极主动的增加存煤数量,促使用户存煤升至高位。
  从六月初开始,水泥、钢铁等行业错峰生产,高耗能行业煤炭消耗减少。梅雨季节到来,水电恢复,火电压力减轻。七月初,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已经升至9000万吨,较五月初增加了1370万吨;沿海六大电厂存煤升至1789万吨,比五月初增加了228万吨。“迎峰度夏”到来之前,沿海地区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已经升至27天的高位;整个夏季,电厂只需要保持刚性拉运即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活跃度。尽管经过了夏季的积极消耗,到八月中旬,重点电厂合计存煤仍高达8300万吨,沿海六大电厂合计存煤1650万吨,存煤可用天数高达22天。
  2.煤炭供应宽松,进口保持高位
  长协煤兑现率提高,煤炭企业发运稳定,环渤海港口运能提高,较好的满足了下游用煤需求;此外,呼和浩特铁路局下调唐呼线煤炭运价,促使内蒙地区客户发运积极性提高,市场供应和运输均很宽松,港口煤价缺乏大幅上涨的条件。
  上半年,我国进口煤炭1.54亿吨,同比增长5.8%,保持正增长;而七月份,我国进口煤炭3288万吨,同比增长388万吨,预计八月份进口煤继续保持高位。今年以来,尽管采取延长通关时间、加大检验力度等措施限制进口煤;但进口煤数量仍在增长,沿海电厂采购进口煤成常态化,对夏季国内煤市以及煤价走势带来不利影响。
  3.经济不振和外来电影响
  宏观经济尤其工业经济不景气,消费难有较好表现,贸易摩擦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影响沿海地区用电量和耗煤量。宏观经济压力拖累整体用电增速的大背景下,外来电以及新能源发电大幅增长,促使沿海地区用电负荷下降;预计今夏,沿海部分省份火电发电增速下降10%以上。
  七月份和八月上中旬,北方港口煤炭运输形势不好,反映在:各港口下锚船减少,空泊现象增多,发运量下降;七月份,我国环渤海港口发运煤炭仅为5738万吨,同比减少586万吨,环比减少600万吨。从八月上中旬煤炭运输情况来看,形势也不乐观,吞吐量同比大幅减少。今年夏季,环渤海港口煤炭下水量与四五月份相比不但没增加,反而减少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