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推进60万吨/年以下煤矿退出

日期:2019-09-04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于学华

国际煤炭网

2019
09/04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煤矿 煤炭产量

   今年,山西省继续按照“企业自愿、市场主导”原则,推进60万吨/年以下煤矿减量重组退出。近日,山西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发布2019年山西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名单,公布今年山西省将关闭18座煤矿,化解过剩产能1895万吨,其中12座是60万吨/年及以下煤矿。
  山西省近年来不断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无效产能,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要求,通过关闭退出灾害严重、资源枯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煤炭产业政策的煤矿,缓解产能过剩矛盾。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山西省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于2020年底前,实现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单一煤炭企业生产建设规模达到300万吨/年以上。
  记者从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在煤炭去产能规模全国第一的基础上,2018年山西全省关闭36座煤矿,退出产能2330万吨。截至2018年年底,山西省生产煤矿616座,能力9.64亿吨/年,其中1000万吨/年及以上煤矿7座,500万~1000万吨/年煤矿20座,120万~500万吨/年煤矿328座,120万吨/年及以上煤炭产能占比74%。
  山西省省委书记骆惠宁在此前召开的山西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2019年煤炭产量可保持适当增长,但是不能盲目扩张,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动 “减”“优”“绿”上,着力解决遗留问题,提升煤炭综合竞争力。山西省自然资源厅预计到2020年,山西省将有序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亿吨以上,全省原煤产量稳定在10亿吨左右。
  在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的同时,山西省全面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推动了能源产业优化升级,非煤工业增速大幅快于煤炭。8月20日,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1~7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全省工业新动能较快成长。1~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其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长6.0%,非煤工业增长7.6%,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0%,超过煤炭工业8.0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