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同煤晋华宫矿:从挖煤到“赏煤”

日期:2019-09-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皓

国际煤炭网

2019
09/05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煤矿集团 晋华宫矿 煤炭资源

  林木繁茂的矸石山、煤块造型的煤炭博物馆、生动鲜活的矿工照片墙……一座占地面积32.9万平方米的国家矿山公园坐落在晋北大地,与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隔河相望。
  游人不曾想过,10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年产百万吨原煤的矿井——南山井矿。
  南山井矿建于1973年,隶属于山西大同煤矿集团晋华宫矿。伴随着煤炭资源日益枯竭,晋华宫矿借助毗邻云冈石窟的天然优势,开始谋求多元化发展的转型之路。2009年,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被纳入云冈大景区规划。为整合“煤都井下探秘游”和“国家矿山公园”旅游资源,年产120万吨原煤的南山井矿随之关闭。
  2012年,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建成开园,飞扬的黄土和冒黑烟的矸石山一去不复返,放眼望去是整洁的广场和翠绿的植被。“绕公园跑了一圈。花儿都开了,可好看呐!”一位工作了40年的老矿工难掩欣喜。
  本着“破题煤企转型,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晋华宫矿以建设国家矿山公园为契机,大刀阔斧地对矿区环境进行治理,倾力建设“地面生态游、地下探秘游”的现代化新型矿井。
  公园中的270万吨南山矸石山是重点治理区域。通过层层碾压、覆土绿化,他们分期、分批、分区域重塑地貌,种植了松树、火炬灌木、油松、云杉、丁香等植物。同时,采用防渗透技术提高植被的成活率,完成矸石山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86%。
  “为了矿山公园的可持续发展,公园安排专人负责监管绿化种植、园艺管理等工作,强化对植被的保护,确保树木成活率和果园水果挂果率。”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副经理陈霞介绍,矿上还新建了日处理能力4000吨的矿井水处理厂,将净化水送到矿山公园的晋阳潭中。净化水可以养鱼养鸭,浇树种莲花。
  地面生态环境有了质的改变,地下的探秘游也开始红火起来。“煤都井下探秘游”利用井下的300米废弃工作面布展而成,是一个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探险性于一体的旅游项目。据工作人员介绍,井下为游客呈现的是距今1.4亿年的侏罗纪煤系,分为特种设备展示区、矸石展示区、地质展示区、历史展示区、化石展示区、古代采煤展示区、近代采煤展示区、回风通道8个展区。
  “穿着矿服、戴着矿灯、坐着矿车,目睹地质构造奇观,在这里能真正触摸到煤的灵魂,感受到煤矿工人的伟大。”来自北京的游客刘小峰说。
  坐落在公园入口处的煤炭博物馆同样引人注目。这座建筑造型是煤块、煤粒、煤矸石的组合,呈现蓝色矿物晶体形状。馆内展区包含煤的形成、开采、利用、文化以及同煤集团的历史沿革,将科学性、知识性与观赏性融为一体。随日本游学团队来到山西的津久井周告诉记者,他从博物馆里学到了煤的“前世今生”,感受到了中国煤文化的源远流长。
  自开园以来,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煤矿安全教育基地,获第二十一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上榜中国工业遗产保护第一批名录,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275万人次。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将能源革命和生态保护理念进一步融入矿山公园的每一个角落。”陈霞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