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煤炭消费反弹是我国低碳发展的最大挑战

日期:2019-09-07    来源:搜狐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9/07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 煤炭市场 能源转型

   为顺应世界能源变革新趋势,合力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全方位、高层次加强国际合作,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把盐城打造成为世界智慧能源示范城市样板。9月5日—7日,由国家信息中心、盐城市人民政府和新华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盛大开幕,本届论坛重点关注能源转型与革命,共探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商行业前景与未来。
  9月6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的几十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海内外数十家主流媒体相聚一堂,实地调研了盐南高新区“十大载体”中的数字智能产业基地、COCOSPACE创新中心及数字智能创新社区,共同见证盐南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数字为先,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高地
  在当前我国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背景下,盐城市紧抓"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先机,勠力同心编织数字智能产业发展蓝图。其中,盐南高新区是盐城大市区核心板块,是全市数字智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中坚力量,拥有数梦小镇、数字智能产业园、体育创意产业园、高新技术创业园、南海未来城核心区、创新创业基地等十大载体平台。
  调研团队一行率先来到了“十大载体”之一的数字智能产业园。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了解到,该园区分为东西两个片区,其中东部核心区重点发展大数据智能硬件的研发、服务及轻制造;西部延伸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大数据智能硬件的流水线生产、标准工厂定制等。
  据介绍,园区未来将重点在四大领域发力:以5G商用产品、信息处理和存储设备等为重点的下一代信息网络;以高端芯片、可穿戴设备、无人机、机器人等为重点的人工智能;以绿色数据中心等为重点的云计算产业;以工业设计、数字创意、软件开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
  目前,数字智能产业园已全面完成低效企业清退,签约优上纳米等10多个智能制造项目,霆善科技、天达微芯片等项目投入运营。
  走进江苏霆善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自动化生产设备已经到位,厂房内部装修布局正在加紧进行。该公司是以人工智能识别及视觉为核心技术,为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零售等领域提供“互联网+人工智能”升级、软硬件一体化定制研发生产服务。公司技术在移动通信、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遥遥领先。
  “我们的总部位于上海,落户盐城后,在厂房改造、人员招引、资金扶持等方面,盐南高新区各部门给予充分的支持与帮助,才使得项目取得很快进展。目前整个工厂建设已经进入尾声,正式进入全面调试和试生产阶段,本月底我们将正式投产。”霆善科技负责人向包括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的调研团队介绍说。
  创新加速,助推全栖创业生态建设
  为了助力创业公司快速成长,盐南高新区还引进了上海市创新型孵化器行业的知名品牌——COCOSPACE,而这也是COCOSPACE在苏北地区投资的唯一项目。据了解,上海COCOSPACE公司拥有多年“创新型企业孵化器”经验,为创业公司和成长型企业提供载体平台、资金扶持、创业指导和创业者社区等一站式创业服务。
  COCOSPACE盐城创新中心是盐南高新区“科创接轨上海”的先导项目,以“投资型科创空间运营商”为业务定位,采取独具特色的“基地+基金”、“孵化+投资”运营模式,着力构建以创业投资、创业胶料、云上服务、创业社区的“4C”为核心价值体系的全栖创业生态社区。
  盐城创新中心将突出产业互联网、智能化、科技服务业产业定位,主攻研发设计、科创服务、科技咨询、文化创意等领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已入驻威布3D打印、一米智能、长河科技等企业86家,吸引年轻创业者500余人。
  缩小版的地标建筑盐城电视塔、栩栩如生的盐城特产麋鹿,可以即食的长城形状巧克力……让调研团队一行惊叹的是,这些都是3D打印出来的作品。
  威布3D打印负责人向调研团队介绍,以电视塔为例,普通的模型制作需要耗费大量成本在开模工艺上,这导致一个产品的售价可能要2-3万元。“但通过3D打印技术,可直接跳过开模的环节,节省了大量成本,产品的售价只要2-3千元。”
  “3D打印是传统制造业的助推器。”在工业制造领域,3D打印机可以帮助企业改善产品开发周期,从产品设计、手板制作到模型验证的每一个阶段都更直观、高效、精准,帮助企业更快的将新产品投向市场并降低研发成本。
  据了解,威布3D打印成于2014年,专注于教育、食品、科研、制造领域,迄今为止,威布三维已为约260所知名高校,超600所中小学,数千户国内外企业提供专业的3D打印综合方案。近年来,威布不仅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立了TechX创客实验室,还与南京大学共同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开始在南大授课。
  产城融合,产业客厅点亮城市名片
  调研的最后一站,团队来到了盐南高新区另一座 “十大载体”之一的数字智能创新社区,一座座充满智能气息的现代化楼宇映入眼帘,俨然是一座现代都市的“产业客厅”,很难想象4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弃的工厂。走进展示中心,无人船、机器人等产品有序陈列,墙上清晰地展示着各个企业的发展脉络、品牌规划、核心技术、产品介绍等内容,极富有科技感,让人仿佛置身于未来世界。
  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了解到,数字智能创新社区作为盐南高新区实施“产业提质”行动、建设“十大载体”的重点项目,致力于打造集科技研发、创意制造、科创服务于一体的数字智能创新生态产业,将努力打造成城市更新示范区、数字经济集聚区、产城融合标杆区。
  在落户数字智能创新社区三楼的云洲无人船项目研发测试中心内,各种崭新的设备已经陆续到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设备的调试,展示区各种各样的专利证书格外引人注目,工业设计中心的员工正专注地设计图纸。
  “我们是中国第一家无人船研发与制造高新技术独角兽企业,业务涉及环境测量、海洋调查、安防救援等领域,以人工智能驱动传统水上作业模式创新,拥有全球最大的无人船艇技术研发团队。无人船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无人船研发测试中心、制造中心等三大中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实现开票销售5亿元,利税3000万元。”谈到未来在盐南高新区的合作发展,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发挥领域特长,研发可批量生产的产品,规划2万平米的生产基地进行批量化生产,通过和盐南高新区的共同努力,有望打造百亿规模的无人系统产业,推动新区智能经济产业的集聚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