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价波动显示:未来市场将越来越简单

日期:2019-09-09    来源:今日智库

国际煤炭网

2019
09/09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价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先看一下近几年的煤炭价格运行,看看发生了什么?
  下图(图一)分别为2015年11月-2016年11月动力煤和焦煤主力合约周线图,很明显是一波快速上涨,一年内上涨是主基调。
  图一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再看看煤炭价格运行又有了什么新的变化?
  下图(图二)为动力煤价格2017-2019近三年运行图,从中可以看出,动力煤一改原来一波一年上涨趋势,转为三年区间震荡,其价格中枢为:520--640元/吨。
  图二:动力煤主力合约2017-2019年周线图
  下图(图三)为焦煤价格2017-2019近三年运行图,从中可以看出,焦煤一改原来一波一年上涨趋势,转为三年区间震荡,其价格中枢为:1050--1450元/吨。
  图三:焦煤主力合约2017-2019年周线图
  从以上图示可以看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推进,煤炭价格已逐渐趋于理性,稳定在一定区间内运行,同时受季节变化、运力变化、环保要求、安全检查等因素影响,在区间内呈现阶段性上涨或下调。
  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从煤炭行业本身看,尽管煤炭价格上涨对于扭转煤炭行业整体亏损,实现煤企脱困具有决定性意义,但短期内,煤价大幅上涨,会带来阶段产量增加,存在侵蚀“去产能”成果的风险,同时,煤企过度盈利也会直接减弱其转型升级动力,抵御市场风险的弱点将依然存在。
  为此,将煤炭价格稳定在一定区间内,是供需双方博弈的结果,也是煤炭大宗商品国家治理的选择,更是煤炭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要选择。
  煤价波动显示:未来市场将越来越简单。这种情况下,煤炭企业又该做些什么呢?
  一是战略规划引领认真实施。煤炭企业首先要重新审视新形势下的战略规划目标,继续完善并分阶段实施。
  二是做大做强做优煤炭主业。始终坚持聚焦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伺机扩大优质资源占有,加快发展安全、高效、优质、绿色产能,做大做强。
  三是坚持产运需系统思维,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矿井一优三减,释放矿井高效产能并延长寿命;优化产品结构、运输结构、用户结构,推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是资本运营创新,支撑转型升级。要善于融资投资,产融结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并在资本市场积极作为、大有作为,增强盈利能力,开拓发展空间。
  五是提升品牌形象,打造企业软实力。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企业的诚信力、应用技术研究等软实力方面的创新能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