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地方煤炭 » 正文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这些矿山穿上“绿衣”

日期:2019-09-11    来源:活力海勃湾  作者:王一璠 曲乐 周勤

国际煤炭网

2019
09/11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矿山建设 桌子山煤田 温明卡布其煤矿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乌海市海勃湾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将一座座黑色矿山生态修复为绿水青山。
  一说起矿山,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机器轰鸣、尘土飞扬。但在内蒙古德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三矿,一级级已完成固化的渣山披上“绿装”向上延伸,山脚下,一辆辆运输车从洒过水的道路上驶过,没带起半点尘土。
  德晟三矿矿长黄会齐说:“今年我们参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对外排土场南部区域实施绿化,先实施削坡降台街、固化底部护坡、复土、种植。同时我们还对矿区附近6万多平方的荒地进行绿化,这样也能同时让矿区周围绿色生态环境变好。”
  内蒙古德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三矿位于海勃湾城区东南6公里处,属于桌子山煤田卡布其矿区。今年以来,内蒙古德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三矿对矿山排土场实行削坡降台阶59000立方米,降高50米,同时固化排土场底部护坡,覆土后采用新兴的草坪种植技术“环保生态毯”,让曾经满目黑尘的渣山铺满绿色。
  德晟三矿安全矿长王亮告诉湾湾:“我们这种草坪种植特点就是:播撒机械化、密度稳定均匀、受人工和工具影响小,出苗快、成坪快,节省土地和时间优点,而且这些草都是续根草,来年一浇水,它就会很快的长出来。”
  在绿色矿山建设的战役中,不仅德晟实业集团在行动,广纳集团、温明卡布其煤矿等海勃湾区各露天煤矿企业都在按照矿山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和排土场连片治理规范标准进行着排土场整型、退台阶、边坡、覆土、固化、建设挡墙、场地平整绿化,矿区环境治理已初见成效,由“黑色印象”向“绿色新颜”转变正在逐步实现中。
  矿区工作人员武佳说:“我因为工作原因,要经常经过这条线,以前矿区环境有扬尘污染,而且矿区颜色比较单一,总感觉是灰蒙蒙的。然后经过这两年治理,现在矿区颜色也已经慢慢的变绿了,扬尘和污染也得到了很大的一个改善,通过我周围的一些司机的反映,都感觉工作心情也好了,然后工作状态和工作的一个环境都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提升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海勃湾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实施、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理念,引导矿山企业开展矿区综合治理及恢复地貌工作。今年以来,海勃湾区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要求,计划实施的17个矿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已完工6个,有11家矿山企业地质环境治理工作还在加快推进中。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