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皖北煤电:脱贫路上不拉下一个贫困户

日期:2019-09-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海燕 汪茂生

国际煤炭网

2019
09/12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皖北煤电集团 皖北煤电扶贫目标 煤矿企业

  日前,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2018年度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对省直定点扶贫单位2018年扶贫工作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其中皖北煤电集团考核等次为“好”。
  近年来,皖北煤电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定点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聚焦脱贫攻坚目标标准,瞄准扶贫重点工作和帮扶村短板弱项,坚定履行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将单位综合优势与集团定点帮扶村脱贫攻坚实际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
  2018年,皖北煤电集团定点帮扶村均顺利完成脱贫人数年度计划,退出精准率100%,贫困发生率大幅降低(武楼村降至1.11%,祖楼村降至1.06%),“双基”建设、村集体收入大幅提升(武楼村15.54万元,年增幅138%,祖楼村18.5万元,年增幅57%),圆满完成全年扶贫目标任务,贫困户满意度达到100%。武楼村顺利通过安徽省第三方评估验收,高质量完成整村出列目标任务。
  结对帮扶赢民心
  皖北煤电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扶贫帮困工作,2018、2019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乃勤,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袁兆杰,分别率队深入集团定点帮扶村,督导精准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8月底,在武楼村调研时,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龚乃勤参观了扶贫工厂——皖豫艺编织厂,这是一家家庭作坊式的小型工厂。看着编织的精美藤椅、沙发和吊篮等,并和工厂负责人张长坦亲切地交流起来。
  龚乃勤详细询问编织厂的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情况。“这里的工人每天能编多少产品?”“每人一天能编织吊篮、藤椅、沙发6、7个不等,每天收入100—300元。年产值近300万元。”“工厂能带动多少户贫困户就业?”“可带动20户,目前用工达60人左右。”“销量如何?”“主要销往苏、豫、湘、黑等地,畅销全国,供不应求。”张长坦回答。
  皖北煤电集团分管领导、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恒锦置业党委主要领导均结对帮扶贫困户。“现如今我们村的路修了,路灯装了,村集体购置了收割机,还建起了蔬菜大棚,一件件好事实事落成,我们从心里感谢皖北煤电工作队。”在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武楼村种粮大户武大水动情地说。
  扶贫先扶志
  皖北煤电集团驻村工作队真心驻村、真情扶贫,驻村队员认真开展调研走访。通过遍访贫困户、老党员、老干部、种粮大户及“六类人群”户,找准贫困根源,因地制宜制定脱贫方案。通过走访入户,会议宣传、有奖问答等方式,多渠道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同时开展“面对面说扶贫等系列活动,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拉家常,讲政策。
  驻村工作队成员坚持每天通过无线广播宣讲惠民政策、富民信息、农业科技知识。通过扶志教育,武楼村有40余户贫困户自发在村内或外出务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该村的武继峰,本人身体有病,不能外出打工,妻子在家带孩子,家庭生活困难。根据他家里住在大路旁的优势,在工作队帮扶下,开了个体小超市,解决一家人的生活困难问题。驻村工作队在调研走访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并积极协助集团制定了《皖北煤电集团公司2018年度帮扶武楼村工作计划》、《皖北煤电集团公司2018年度帮扶祖楼村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重点、保障措施。
  捐资引进产业项目
  皖北煤电集团捐资产业发展项目资金70万元,用于果蔬基地建设,目前二期蔬菜基地正在建设中,捐资40万元用于购置挖掘机1台,用于村居环境整治,大幅度降低租赁挖掘机费用。老党员武世光在党员会上激动地说:“皖北煤电工作队驻村以来,我们村的路修好了,通上了自来水,村庄绿化变美了,又帮助我们建蔬菜基地,我们大伙跟着工作队干有劲。”工作队还发动皖北煤电集团各矿食堂消化农产品,仅2018年春节购买贫困户粉丝1.3万斤。千方百计争取社会力量扶贫,武楼村引进萧县丰益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计划投资630万元,在武楼村发展特色种植550亩,其中种植瓜蒌220亩,金蝉项目330亩。祖楼村协调县红十字会建立镇首家扶贫爱心超市,超市物品以积分兑换方式面向村民发放,334户贫困群众受益。大力强化扶贫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等既定程序和标准进行阳光操作,不搞变通,不搞跑冒滴漏,让扶贫资金分配公正、公开、公平。工作队注重农业技能培训工作,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先后组织了贫困户养羊、种植桃树、种植胡萝卜等四期农业技术培训。
  皖北煤电集团驻村队员帮扶提升村“双基”建设,帮助村申请资金硬化道路武楼村3千米,祖楼村2千米,并配套太阳能路灯200盏,修建桥涵42个,打机井41口,整建了篮球场、文化大舞台、文化活动室,村部水泥地坪等基础设施。帮助村申请项目资金,修建了党务、扶贫公开栏,升级了远程视频教育系统,更换或新增了党员活动室相关设施,增设了幸福院、农家书屋、娱乐中心,组建了农家舞蹈队。集团出资帮助村购置幸福院床铺、电视机、电脑及打印机、音响、乒乓球桌、办公桌椅等。“我们现在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不仅生活富裕了,傍晚还能跳跳舞,健健身,在路灯下唠唠家常,生活有滋有味了,这都要感谢皖北煤电工作队,他们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还给大家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贫困户武世银在村头高兴和大伙说。工作队帮扶引进产业项目,提升产业扶贫力度,帮助武楼村协调资金66万元,扩建扶贫工厂2个,带动20余名贫困人员就业。协调资金92.8万元,购买了大型农机器具6套,成立“农机合作社”。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武楼村家庭农场、合作社共发展特色种植业,带动贫困户就业。祖楼村协调建设千亩胡萝卜基地,配套120万吨冷库项目。
  创新举措 吸纳贫困户就业
  皖北煤电集团驻村队员创新举措,吸纳贫困户就业,帮助村设置公益岗位18个,互助岗位31个,临时保洁员岗位150个,扶贫工厂纳贫困户30余人就业,人均月收入在500元以上,介绍贫困户100余人分别在张家港、苏州、上海等地务工。驻村队员争取政策帮助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全年帮扶村重建住房65套,修缮住房12套,集团支持3万元修缮资金缺口。驻村工作队资助贫困户5名子女就学,每人500元,3名村民到集团总院就医等。2018年度皖北煤电集团全年累计支出各项扶贫资金180余万元,集团公司结对帮扶干部深入两村走访慰问贫困户160余人次,捐赠物品、慰问金合计10万余元。集团两支驻村工作队均以优异成绩多次荣获县委县政府“六考双评”联动、“一抓双促”提升活动“先锋工作队”荣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