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煤炭行业:动力煤各环节库存去化 焦煤库存始现止势

日期:2019-09-19    来源:华金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9
09/19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价格 焦炭产量 煤炭行业 焦煤库存

  内蒙古煤管票管制带动全国煤炭产量环比下降:2019 年 1-8 月,全国煤炭产量24.09 亿吨,同比增长 4.5%;8 月当月,全国煤炭产量 3.16 亿吨,同比增长 5.0%,增速较上月降低 7 个百分点,增速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内蒙古根据各企业超产情况发放煤管票,导致之前超产的地方煤矿产量释放受限。8 月晋陕蒙三省合计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为 72.31%,较上月提升 0.25 个百分点,再次刷新纪录。
  焦炭产量增速下降,盈利空间收窄:2019 年 8 月,全国焦炭产量 4000 万吨,同比增长4.6%,较上月回落1.3%;8月份生铁产量为7117万吨,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上月提高 6.5 个百分点。受焦炭价格回落影响,焦炭盈利空间较 8 月平均水平回落 33.5%。
  火电发电量降幅趋缓,水电挤出效应缓解:8 月当月,全国发电量为 6682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7%,其中火电发电量为 4729 亿千瓦时,同比降低 0.1%,火电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为 70.77%,较上年同期下降 1.07 个百分点,受水电挤出效应缓解影响,火电占比较上月增长 1.37 个百分点。
  进口延续高速增长,澳大利亚恢复性增长:2019年8月中国煤炭进口量为3295.2万吨,同比增加 14.90%,环比增加 0.19%。1-8 月份累计进口煤及褐煤 22033.2万吨,同比增长 8.44%。6 月以来主要进口主要增量来自澳大利亚,7 月份,自澳大利亚进口焦煤和动力煤分别为 396 万吨和 620 万吨,环比分别增长 40.2%和58.0%,占焦煤和动力煤进口量的比重分别为 51.1%和 64.3%。
  动力煤各环节库存去化,焦煤库存始现止势:9 月份以来动力煤各环节库存呈现去化态势,截止9月16日,沿海电厂、重点库存分别较8月下降10.92%和3.41%;环渤海港口动力煤库存下降 10.92%,长江口下降 7.53%。焦煤库存也出现止升态势,截止 9 月 12 日,焦煤库存总量为 2690.12 万吨,环比上月小幅缩减 0.79%。
  动力煤价格有望坚挺、焦煤底部仍待夯实:动力煤产量增速再次放缓,陕蒙铁路运费上升 20-40 元/吨,加之大秦线检修减少秦港调入量,沿海煤耗维持较高水平、库存去化较为理想,预计动力煤价格在未来一个月有望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国庆期间焦、钢限产幅度较高,主产区的安全、环保对焦煤供应的影响也弱于动力煤,在高库存的压力下,焦煤价格底部仍待夯实。从地产开工预期来看,中期焦煤的需求回落风险大于动力煤。
  投资策略,寻找区域性价格高地受益者:中长期来看供需裂口仍将扩大,行业景气下行阶段尚未完成。但由于本轮周期出现了供应产地高度集中、企业头部集中、尾部收敛等变化,供给的有序性大大提升,行业景气底部高于前几轮周期;此外,去产能和产业转移带来的区域性供需失衡,华中、东北、西南区域的供应偏紧,有望形成区域性的价格高地。维持行业同步大市-A 评级,相对看好受益区域性市场的露天煤业、陕西煤业、盘江股份、淮北矿业,看好煤电一体化带来估值提升的中国神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