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能源消费巨变 一煤独大走向绿色能源

日期:2019-10-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玥怡 林子

国际煤炭网

2019
10/09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生产 工业用电量 煤炭

   从供给短缺到总体宽松,从能源工业基础的“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电力工业经历了由弱变强、由落后变先进的发展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成就。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70年间,用电量增长1900倍、人均用电量增长630倍,发电量增长1600倍,发电装机增长1000倍。中国电力工业发展为中国经济70年快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根据国家电网数据,1949年全年实际用电量34.6亿千瓦时,相当于2018年上半年青岛一个新区的工业用电量。1949年至2019年,中国电力工业实现了很多世界第一。2018年,发电量达到71117.7亿千瓦时,增长1652.9倍,总量超过全球发电量的四分之一。
  70年间,我国能源消费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清洁绿色的巨大转变。新中国成立初期,煤炭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在90%以上;改革开放后近三十年时间里,这一比重基本在70%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煤炭消费比重下降9.5%,历史性降至60%以下。
  目前,我国能源体制方面,实现了从计划管理到市场为主。正如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所说,我国对能源生产经营、价格、投融资、外贸、管理体制等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