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百矿集团积极探索煤电铝一体化新路

日期:2019-10-10    来源:电缆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0/1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百矿集团 煤电铝一体化 东笋煤矿

  百矿集团经过60多年的艰苦奋斗,当年荒山孤岭上的“东笋煤矿”已蜕变成了煤、电、铝、锰产业集群,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特别是2013年以来,百矿集团积极探索煤电铝一体化新路,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取得了质的飞跃。
  今年上半年,百矿集团煤炭产量148.19万吨,产值6.64亿元;发电量37.34亿度,产值13.56亿元;铝产业产量34.79万吨,产值47.59亿元。在广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百矿集团上半年产值创近年来同期新高。
  走煤电铝一体化新路
  广西百色具有丰富的铝矿资源优势。数据显示,2014年度百色市完成氧化铝产量805万吨,同比增长10.5%;完成电解铝产量39万吨,同比减21%;完成铝加工产量166万吨,同比增长23%,是典型的“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产业结构。
  由于电价成本高,百色市电解铝开工率严重不足。一些企业包括大型央企在百色建氧化铝厂,却把电解铝项目建在新疆、贵州等地区。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样下去,百色只能是一个铝产业的粗加工基地,极不利于百色把铝业做大做强。
  为破解百色铝业发展瓶颈,百色市政府和企业都积极探索走煤电铝一体化之路。
  百矿集团党委副书记易培艺说,2013年,全国煤矿行业效益下滑,这也使以煤业为主的百矿集团深深感受到集团内部产业结构单一,抗击外部风险能力弱。
  百色走煤电铝一体化之路,对百矿集团是一个重大机遇,百矿集团决定以国家批复百色设立“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等利好政策为契机,利用自身煤炭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一条煤电铝资源转化、循环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据介绍,百矿集团在广西先后启动建设2个自备电厂项目、5个电解铝项目、3个铝精深加项目、1个氧化铝项目、2个阳极碳素项目等,兼并重组两个电厂,一个氧化铝厂,预计项目全部完成后可实现电解铝150万吨以上、氧化铝120万吨以上、阳极碳素100万吨、自备电厂装机207万千瓦、铝精深加工100万吨的产业规模。
  经过5年多不懈的努力,目前百矿集团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煤电铝一体化探索走在广西的前列,形成核心产业相互支撑、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
  在煤炭产业板块上,百矿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填补自身资源后劲不足的被动局面,集团公司全资或控股的区内外煤矿企业资源量超过10亿吨,预计到2021年通过机械化改造可形成煤炭生产能力1000万吨/年。
  在电力产业板块上,百矿集团已形成“煤电为主、水力发电为辅”电力生产体系,目前发电装机容量162.5万千瓦。在建德保电厂2×35万千瓦火电机组预计到2020年6月全面建成投产,集团公司保有的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32.5万千瓦。
  在铝业产业板块上,百矿集团立足百色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布局从初级产品到精深加工产品的全产业链体系。目前,百矿集团铝业电解铝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年,预计今年底电解铝产能将达到120万吨/年,田林年产4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建设已经接近尾声,那坡氧化铝120万吨/年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前将建设成年产电解铝150万吨/年、氧化铝120万吨/年、预焙阳极100万吨/年、铝精深加工100万吨/年的铝全产业链。
  改革再出发
  在推动集团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百矿集团在国企改革上也扎实地迈出一大步。
  据悉,去年8月份,百矿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作为列入全国404家“双百行动”企业名单的广西5家企业之一、全区唯一一家地市级国有企业,在2018年—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据介绍,一年来,百矿集团以国企改革“1+N”文件和改革试点方案为指引,聚焦重点难点,补齐改革短板,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从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企业改革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等方面入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今年5月21日,百色市政府与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签署合作协议,拉开了百矿集团混改序幕。
  百色市政府有关领导表示,百矿集团引进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增强企业开拓活力,助推百色打造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从而推动百色铝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