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顺利完成山东千米冲击地压矿井专题调研

日期:2019-10-12    来源:中宏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0/12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山东能源 兖矿集团

   日前,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主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姜耀东,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冯涛,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窦林名,山东科技大学教授潘立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孙晓明、山东大学教授王琦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授张寅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顺利完成了对山东省千米冲击地压矿井的专题调研工作。
  据了解,何满潮院士山东省千米冲击地压矿井专题调研专家组共历时5天时间,先后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菏泽煤电公司郭屯煤矿和山东省天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星村煤矿进行现场调研,国家煤矿安监局事故调查司二级巡视员常进军,山东煤矿安监局局长王端武、副局长王其江,山东能源集团权属新矿集团、枣矿集团、淄矿集团、肥矿集团、临矿集团和龙矿集团,兖矿集团和山东天安矿业集团所属20余对矿井的负责人、总工程师参加了调研。
  “我们这次专题调研是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指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何满潮院士介绍说,“体现的就是我们煤炭工作者‘不忘煤炭初心、牢记安全使命’的坚定信念,通过专题调研,悟百年煤炭大道,谋世纪能源伟业。”
  据悉,在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事故之后,国家对全国38对采深超千米的矿井中的33对煤矿采取限产措施,核减产能20%以上,而山东省以20余对冲击地压矿井和千米矿井数量居全国之首。通过立足山东煤矿冲击地压实际,站在行业的高度悟道、谋道,寻求破除千米冲压矿井开采困境的方法,回答行业之问,解决燃眉之急,让煤炭开采更智能、安全和高效,对山东煤炭行业乃至整个国家能源安全都至关重要。
  “破除千米矿井开采面临的困境,不能再依靠过去的‘产学研’模式,那只能解决局部问题。我们要通过了解典型千米矿井的开采现状,学习现场和实践经验,按照‘解剖麻雀’的理念,找出事物发展的规律,探索新的保障千米冲压矿井安全的开采体系。”何满潮院士表示。
  调研中,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山东天安矿业集团等权属20余家煤矿详细介绍了各自矿井冲击地压防治和智能化开采工作情况并同专家组就冲击地压防治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进行了交流探讨。其中,郭屯煤矿在厚表土大埋深中厚煤层切顶卸压无煤柱自成巷关键技术的研究,即深井“110/N00工法”,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解放煤炭资源,还能从源头上预防冲击地压事故,实现安全高效生产,获得专家组肯定。天安矿业集团为保证千米深井安全,制定的“测、卸、护、减、稳、保”综合控防治措施获得专家组的认可。
  调研期间,何满潮院士还与临矿集团签署了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深井冲击地压防治中心合作协议,成为山东省首家“110/N00工法”研究和应用中心。
  何满潮院士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切顶卸压无煤柱自成巷技术,即‘110/N00工法’。据何满潮院士介绍,相比于传统留煤柱工艺,该工法的优势较为明显,其超前施工可平行作业,不影响回采速度,能够实现高效回采;工艺简单,可有效降低劳动强度,能够做到安全施工;减少了留巷成本,降低了返修率,可实现低成本开采;无煤柱开采,提高了煤炭回收率;切顶卸压降低了工作面端头和巷道压力,从源头上避免了冲击地压事故,被业界誉为“第三次矿业技术革命”。
  “何满潮院士提出的无煤柱自成巷‘110/N00工法’在提高煤炭回收率、减少巷道掘进量、从源头治理冲击地压等方面存在显著优势。”临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孝孔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新成立的防治中心作为深井冲击地压防治的研究基地、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深入研究无煤柱自成巷‘110/N00工法’,并在全国深井冲击地压矿井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