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港口运输 » 正文

国投曹妃甸港煤炭运量保持稳定

日期:2019-10-14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梦

国际煤炭网

2019
10/14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曹妃甸港 沿海煤炭运输 煤炭吞吐量

  今年1-9月份,国投曹妃甸港完成煤炭吞吐量5083万吨,同比增加106万吨。受沿海地区煤炭需求低迷,以及进口煤大量涌入等因素影响,今年,国投曹妃甸港煤炭运输遇到的困难重重;预计今年完成煤炭吞吐量在7100万吨左右,同比基本持平。
  上半年,沿海煤炭运输形势较为乐观,无论是我国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情况,还是国投曹妃甸吞吐量完成情况,全部实现大幅同比增加。但是,进入三季度,运输形势急转直下。受电厂库存高位、拉运积极性下降,以及进口煤数量增加、国内煤炭市场份额下降等因素影响,用户北上拉煤的积极性减弱,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转正为负;而国投曹妃甸港也不能独善其身,完成煤炭吞吐量也从上半年的大幅增加513万吨转为小幅增长106万吨。
  今年四季度,尽管面临冬储拉运,枯水期、火电压力加大等利好消息;但也有进口煤数量不低、南方用户库存偏高等不利因素。综合分析,国投曹妃甸港运输形势忧喜交加,预计今年,该港完成煤炭吞吐量同比去年基本持平,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原因如下:
  首先,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秦皇岛港,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煤运主枢纽港的重要地位继续得到巩固和加强。今年以来,铁路大秦线继续将主要优质资源集中供应给秦皇岛港,促使秦皇岛港装卸效率高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尽管国投曹妃甸港及时下调港杂费,争取货主和用户的支持;但是,“铁路运距远、运费高”这一劣势无法回避,在争取大秦线货源方面处于劣势。今年,尽管秦皇岛港煤炭运量出现小幅下降,但该港运煤数量仍占大秦线下水货源的50%。
  其次,尽管蒙冀线增加运力,全部流向曹妃甸港;但受铁路运距远、运费高,以及南方煤炭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今年蒙冀线增量原比预想的要少的多。今年年初,蒙冀线计划增加运量4600万吨,但实际增加的运量在1600万吨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处于上升期的曹妃甸港华能煤码头和曹妃甸煤二期双双发力,吞吐量保持增长态势,尤其华能煤码头将实现快速、大幅增长;此外,设计能力为5000万吨的华电煤码头也已经投产,预计今年完成吞吐量在300-500万吨。近四年来,曹妃甸地区连续投产三座煤码头,合计设计能力1.5亿吨,均在分流蒙冀线货源。
  再次,下游煤炭需求也不好。今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企业开工率不足,工业用电不振;加之南方地区新增3000万吨左右进口煤,促使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加大,使国投曹妃甸港煤炭发运受到影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