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沈铁霍林郭勒车务段全力确保电煤运输畅通

日期:2019-10-15    来源:新华社

国际煤炭网

2019
10/15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运输 电煤消耗量 电煤需求

  进入10月份以来,东北地区出现用电高峰,各大电厂电煤消耗量剧增。沈阳局集团公司霍林郭勒车务段紧密对接市场需求,瞄准运输目标不放松,紧盯现场作业环节发挥“后厂”作用,加强组织协调,确保电煤运输高效畅通。10月上旬,这个段日均装运电煤3200辆,10月9日和10日,连续两天实现单日装车3500余辆,运量逐日走高。
  为做好电煤运输,这个段狠抓过程控制,注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充分利用每日运输交班会,重点了解电煤装卸车进度、电煤列车在站停留时间、电煤装车存在的具体问题及解决办法,对运输组织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明确解决措施,对当日运输重点任务进行传达、布置,明确目标任务。珠霍调度室主任赵永红说:“我们通过每日交班会,能够进一步了解到各站装卸车的完成情况,根据现场的需求发挥调度室的协调作用,帮助车站协调解决运力问题,努力提高车辆周转率。”
  该段管内的白音胡硕站装车数量增加明显,每日的装卸车在300车左右,由于日常站内施工、站场条件受限等原因,导致白音胡硕站装卸车效率降低。这个段在采取增加调车人员增加调车班次提高作业效率的基础上,9月25日他们积极协调运输部、货运部、机务部、调度所、通辽货运中心多家单位,对白音胡硕站影响装车能力的问题进行现场实地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的方式了解影响车站装卸车实际情况和需求建议,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白音胡硕装卸车效率,为实现运输增量目标发挥积极作用。据统计,白音胡硕站9月份完成装车7712车,卸车2106车。
  为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增收创效的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这个段组织各车间班组开展学习“装车超2万,创效比贡献”倡议书活动,通过站长、党支部书记、班组长领读的方式,调动职工创效比贡献的参与意识,并组织座谈讨论,结合各自岗位进行表态发言。珠斯花站副站长于鹤翔说:“我们车站地处西部电煤运输的重要咽喉区,日办理运煤列车百余列,是三个方向的交汇点,珠珠线、霍白线和珠霍地区电煤装运都需要途径我们车站;为保证西部电煤运输畅通,我们提前制定了车站冬季运输组织措施,事事做到有人盯、有人问、有人管,为集团公司日均装车超2万常态化目标,积极做贡献!”这个段对行车主要岗位采取提前兑现“千钩万列竞赛”奖的方式,激发职工保安全、促规范、增效率的主责意识,有效调动现场作业人员积极向好干、多干活,以安全促生产,用标准增效率,确保运输组织安全有序。
  这个段还从优化运输组织的规范化、流程化上想办法,用“清单对照”的管理方式,不断完善以车站值班员为核心的作业流程和清单项点,针对各工种作业流程,详细编制作业指导书;采取干部领帮教、党员作示范、以老带新等方式,逐步建立起以车站值班员为核心的行车组织模式,让运输组织变得越来越有秩序。霍林河站车站值班员王健介绍,现在我们采取的是以车站值班员为核心的行车组织模式,单一的行车指挥者直接与作业的组织者、参与者、行动者进行联系,确保现场的具体工作不走样、各项标准落实到位。每天的工作总结和布置任务,均由接班的车站值班员组织,每名值班员只要一上班就要提前上岗了解情况,下班前要将分先后、有重点、有条理的现场运输组织工作交代给接班的值班员,为兑现下个班计划奠定基础。现在这种作业组织模式逐渐得到了班组人员的认可,各工种间的联劳协作更顺畅,班组的合力得到增强、干劲更足。
  目前,西部地区气温持续走低,夜间温度已降至零度以下。为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这个段采取逐站核实、逐项检查、逐一解决的方式,对管内34个车站的防寒过冬设备设施及人员储备情况进行了一次现场调研,共解决影响职工过冬问题31件,协调西部相关单位共同解决结合部问题14件,各站防寒过冬材料、备品已经准备到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