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煤炭进出口 » 进口动态 » 正文

进口煤增加6000万吨,不能成为拆掉秦港的理由

日期:2019-10-21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郭晓芳

国际煤炭网

2019
10/2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炭 北煤南运 煤炭需求

  1-9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5万吨,同比增加2100万吨。按照目前这个进度,预计今年我国进口煤将达到3.4亿吨,同比增加6000万吨;受沿海地区大量拉运低价进口煤等因素影响,我国北煤南运遭遇了近年来少有的困难,环渤海港口煤炭压港,沿海煤炭运输不畅。预计今年,我国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将降至7亿吨,同比减少2000万吨。环渤海港口煤码头不能满负荷运转,有些人喜出望外,再次抛出“秦港无用论”。提出:目前运输通道运能富余,秦皇岛港和大秦线没用了,应该拆掉;而且事不宜迟,明年年底,先拆掉吞吐能力较弱的秦港二公司。对此,笔者谈几点看法。
  1.不能过度依赖进口煤。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需求增加,我国进口煤数量也在逐年增加。适度增加进口煤炭,可以增加供应,节省国内资源;但是,今年三季度,我国沿海地区进口煤数量已经占到海上调入煤炭数量的29.4%。笔者认为,进口煤影响已经放大了,应该将这个比例控制在25%以下,即每个月进口煤炭限制在2500万吨以下,其中,沿海地区进口煤数量限制在1700万吨;大幅过度增加进口,会造成国内电厂对进口煤依赖性增强,也造成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加大,甚至影响了国内矿路港航电各环节的畅通运转。因此,应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限制煤炭进口,以确保国内煤炭运输畅通,确保供给侧改革红利不会流失。
  2.继续建设输煤大通道。
  在10月11日召开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保障能源供给是长期战略任务,根据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要加快输煤输电大通道建设。根据总理和能源局的要求,笔者预计我国三大运煤大通道将长期存在,即:大秦线—秦皇岛港、朔黄线—黄骅港,以及蒙冀线—曹妃甸港,三大运煤通道成齐头并进之势;未来继续在“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中发挥重要作用。
  3.今年煤炭需求呈增长态势。
  今年,在中美贸易战影响之下,工业用电受到影响;此外,“西电东送”数量增加,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占比提高。内忧外患之下,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居然还在增加,显示了内需动力发挥重要作用,拉动了对煤炭需求的增加。预计南方沿海地区将增加进口煤5000万吨,减少环渤海港口煤炭拉运量2000万吨;粗略计算,今年,我国沿海地区煤炭需求约增加3000万吨。设想一下,如果今年没有贸易战影响,再加上进口煤同比持平的话,预计我国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应该在7.8亿吨左右,接近环渤海港口煤炭设计能力7.96亿吨(不含正在试运行的曹妃甸港华电煤码头)。
  4.拆掉二公司会对沿海煤运格局有影响。
  拆掉秦港二公司,与拆掉三公司不一样。2013年6月,三公司撤出煤炭运输领域,对沿海煤运格局几无影响,原因是:三公司吞吐量太少,可以被其它港口消化,且三公司设备陈旧、机械化程度低,距市中心太近。而秦港二公司则不同,二公司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制造和安装的现代化煤炭专用码头,自动化程度较高;且拥有防尘网等各种除尘抑尘设备,距市中心稍远。一旦秦港二公司撤出,就需要弥补这3000万吨/年的缺口,要不就是继续增加进口煤,要不就在曹妃甸再建设一座新码头,或者环渤海其它码头超负荷运转才行;总之,会对沿海煤炭运输格局带来一定影响。
  5.环渤海港口要富余一定运能。
  笔者预计,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需求在增加;未来五年,我国沿海地区煤炭还将保持逐年增长的态势,这就需要环渤海港口必须富余一定煤炭运能,以应对下游不断增长的煤炭需求。今年,在黄骅港、京唐三港、秦皇岛港煤炭发运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富余的煤炭运能主要集中在曹妃甸四个煤码头上,到今年年底,预计曹妃甸港(实际上就是整个环渤海港口)共富余运能1.1亿吨(国投曹妃甸富余2900万吨,煤二期富余1900万吨,华能富余1700万吨,华电富余4500万吨)。预计未来五年,甚至七八年,环渤海港口无新投产煤码头,也就是说,2026年之前,整个环渤海港口富余的运能只有这可怜的1.1亿吨;这还没考虑2000万蒙古国煤炭将从曹妃甸港借道下水的问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