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22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聚焦山西煤炭转型“高科”企业

日期:2019-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0/21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转型 长治市 能源革命试点

   “从煤炭转型到高科技行业,短短几年,发展迅速,许多产品还占领了海外市场,今天我们确实是看到了不一样的山西。”17日下午,在参访了山西省长治市的煤炭转型企业后,加拿大七天文化传媒主席尹灵如此评价。
  14日到20日,22位世界华文媒体高层代表行走山西,感知这里的厚重历史和转型发展新形象。
  今年国庆期间,参加群众游行的彩车“奋进山西”上,鼓形LED显示屏精彩呈现了一个个山西元素。这块圆形的显示屏由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制作。17日下午,华文媒体代表来到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的该企业参访。
  在当日晚间,该企业运营总监崔程远向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介绍说,高科华烨是2009年在山西推进资源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传统煤炭企业长治市南烨集团用煤炭利润投资建设成的高科技LED产业企业。伴随着核心技术的突破,企业产出了山西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照明灯具和商用电视,集聚了从外延芯片到产品应用的产业集群。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该集团先后在俄罗斯、西班牙、越南、印尼等地设立了20余家经销商,产品远销俄罗斯、越南、印度、美国、德国、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埃及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长治市的LED产业园已积聚了21家公司,这里成为全国电子产业巨头的供货商、中国LED产品出口的重要基地和山西产业转型发展的标杆。
  “在山西这个内陆城市,能有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也是蛮震撼的,因为现在的投影技术在国际上很被看好,听工作人员介绍产品已经远销海外,说明企业的技术很先进。”尹灵说,此次参访也颠覆了之前对山西的看法,“过去,一说山西就是煤炭大省,这次明显感觉到了文化的厚重,科技的进步,可以说不虚此行”。
  据同行参访的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滕德刚介绍,目前,山西是全国唯一的全省域资源型经济综改试验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该省正在以改革和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上探路领跑,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山西已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积极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当日上午,华文媒体代表还参观了知名的革命老区长治市武乡县。
  据介绍,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机关曾5次进驻武乡,先后驻扎536天,老一辈革命家曾长期在此工作、生活和战斗,指挥了闻名中外的百团大战,这里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
  近年,当地围绕红色资源发展文旅产业,建成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史实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挖掘和保存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砖壁旧址、抗日军政大学、抗大一分校等革命遗址;新开发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大型实景剧《太行山》等红色旅游资源。
  “站在世界的高度,可能山西不在视野之内,这需要我们加强自我推介,多与海外互动。”尹灵建议,如红色资源的开发方面,“今天看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太行少年军校,可以把在海外出生的孩子们带回来,体验这段历史、了解这个文化,‘走出去、请进来’是最具体的方式”。
  “2019年世界华文媒体高层感知山西”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主办,是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重要的系列活动之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