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核电替代部分煤电 全球专家山西聚焦核能安全利用

日期:2019-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琼

国际煤炭网

2019
10/23
08: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产能 清洁能源 煤炭开采

-1  22日,2019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开幕。在此期间,全球能源领域专家围绕“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展望”各抒己见。 吴琼 摄
  22日,2019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开幕。在此期间,全球能源领域专家围绕“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展望”各抒己见。与会专家认为以核电替代部分煤电,对促进节能减排,推动能源低碳发展具有较大意义。
  “当前,中国正处于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以核电为龙头的核能行业发展进入竞争力相对减弱、发展空间受到持续挤压的新常态。”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清堂介绍,沿海核电项目开工进程缓慢,内陆核电项目一再遇冷,在当前行业发展形势下,如何把握方向,科学、合理、高效地发展对国内核能企业提出了新要求。
  李清堂指出,核电作为一种技术层次的清洁能源,不排放二氧化碳、烟尘等,以核电替代部分煤电可以减少煤炭开采、运输和燃烧总量,是电力工业减排污染物的有效途径,也是减少全球温室效应的重要措施。要将绿色发展理念有效融入全产业链,为社会提供清洁高效能源,在优化能源结构和保障能源供给的同时,不断扩大中国核技术应用领域,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
  目前,核能技术已经渗透到能源、工业、农业等各个领域,如何利用好核科学技术,成为当前面对的极为重要的问题。-2
  国际能源署(IEA)中国合作部原主任涂建军在进行《5A时代的中国核电发展》主题报告时提出自己的观点。 吴琼 摄
  国际能源署(IEA)中国合作部原主任涂建军在进行《5A时代的中国核电发展》主题报告时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面临煤电产能过剩与可再生能源成本快速下降的双重挤压,中国核电行业的未来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需要尽快出台内陆核电是否开闸这一政治性决策,要具备全球性行业性的系统思维,推动核能行业发展。
  在生态核电方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郝坚从生态理念和项目实践两方面介绍,他提出,生态核电要处理好与项目投资、工期等方面的关系;核电建设要统筹考虑核电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实现核电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希望核电的参与者、政府、核电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共同参与生态核电理念的实践,推动能源行业生态化进程,发展生态火电、生态气电、生态风电、生态太阳能等。
  论坛期间,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巢哲雄针对《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从白皮书发表意义、主要内容和特点、贯彻落实白皮书的举措等方面加以解读。
  在核能安全方面,巢哲雄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树立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方针;增强守法意识,健全行业安全管理机制;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将核安全文化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生产环节;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核安全和核电一起“走出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