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我国实现低碳发展要做到六点

日期:2019-10-25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19
10/25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低碳发展论坛 煤炭能源转型 谢克昌

   国际能源网报道 10月23日上午,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之“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分论坛在太原湖滨国际大酒店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谢克昌
  国际能源网记者从现场获悉,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谢克昌以“立足煤炭洁高效利用,促进能源综合优化转型”为主题发表演讲,谈到低碳发展,谢克昌给出六点建议:“一是有限节能提效;二是要统筹优化电力的源网荷储用;三是要严格的控制煤和油的用量,实现清洁转型;四是要突破瓶颈,加快提升非化石能源的占比;五是进行能源技术的创新与革命,用技术革命来引领整个能源革命的实践;六是能源与信息深度的融合,抓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机遇。”
 
  谢克昌还表示,欧洲一些国家的“去煤化”在中国是不可取的,要想实现中国自己的能源革命,必须把握好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所以煤炭应用的节能提效才是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道路。
  谢克昌强调:“我们必须防范不切实际的能源转型,因为这样的转型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和能源供应会造成很大伤害。因为中国工程院和国外机构的战略研判都表明,到2030年化石能源在中外一次能源中占比都在80%,其中煤炭占中国一次能源结构的50%左右,所以我国能源革命的首要任务是煤炭在全产业链方面的清洁高效利用。”谢克昌认为,只有颠覆性的技术才能真正促进能源的低碳转型。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我国GDP总量约占世界的14%,而能源消耗却占到全世界的23%,这说明我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对此,谢克昌指出,我国要进行低碳发展,节能减排是重中之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