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斜沟煤矿选煤厂块煤密控系统升级为智能控制

日期:2019-10-31    来源:西山煤电

国际煤炭网

2019
10/31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块煤密控 斜沟煤矿 块煤密控系统

  块煤密控是今年斜沟煤矿选煤厂智能化建设项目之一,自9月份上线以来,经过不断优化调整,目前使用效果良好。
  该厂拥有4套块煤浅槽分选系统,用于高密度排块矸,悬浮液密度达到1.85kg/L以上。系统连续分流时大量粘稠悬浮液进入稀介质桶,使浓度突然增加,影响稀介质泵上料和磁选系统的稳定,导致介质随尾矿流失。分流阀与补水阀之间的运行匹配完全依靠人工观察判断,参数调整全靠人工操作,如遇阀门故障或人工疏忽,可能导致合介泵抽空中断生产事故发生。
  为破解这一难题,升级后的智能密控系统对合格介质桶液位及密度、带煤量、生产组织方式、补水阀及分流阀状态、稀介泵运行电流、稀介质桶位等生产参数进行综合分析并建立块煤密度控制模型,采用间隔分流方法,分流阀开启时自动打开冲泵水稀释,降低稀介浓度,稳定磁选机入料,保证磁选机回收效果;同时将稀介泵运行电流纳入上料判断逻辑中,上料不畅时,系统自动关闭分流阀,冲泵水继续稀释直到上料正常,再不上料时主动向现场岗位司机推送任务处理。上料正常后等待磁选精矿回到合格介质桶,使密度上升,维持介质循环系统平衡,从而有效降低介耗。
  该系统增加了对合介桶桶位的保护,低桶位自动关闭分流阀并以黄色报警闪烁提示,避免桶打空;桶位上下限、分流阀开关间隔等各项参数可使用自适应调节,也可人工调整,提高了系统的灵活性,适应煤质变化;阀门开关故障由密控系统自动识别,并以蜂鸣警报提醒操作员进行处理。
  智能块煤密控的实现,既保证了矸石不带煤,又减少了人工干预,减轻了劳动强度;可自动应对处理突发状况,避免因事故导致的介质损失,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