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大力发展干法选煤技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日期:2019-10-31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国际煤炭网

2019
10/31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干法选煤 煤炭产品 干法选煤技术

  10月24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联合举办的 “全国干法选煤现场会”在宁夏银川市召开。会议总结了近三十年来我国干法选煤工艺技术取得的成效,探索今后一个时期干法选煤发展的思路和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煤炭产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新动能。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作了题为“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干法选煤技术,助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煤炭工业的历史性变革,回顾了国内外干法选煤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干法选煤技术取得的显著成效。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矿业大学陈清如院士团队提出了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分选技术,煤科总院唐山分院杨云松团队提出了复合干法分选技术;以民营企业唐山神州机械公司为代表的多家企业通过长期不懈努力,实现了干法分选设备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同时,报告中也提出了目前干法选煤存在缺乏扎实完整的基础理论研究体系,缺乏配套的科学研究实验手段,缺乏集成创新的理念,缺乏用户的认同感,缺乏行业协调和联合攻关机制,缺乏科研技术人才等多方面问题。报告从国家层面、行业自身发展层面、新增煤炭储量和煤种层面以及用户认知和接受程度等层面分析了干法选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要深入认识干法选煤技术、组建干法选煤产学研基础平台、建立健全干法选煤技术标准规范体系等重要工作。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显政作大会总结发言时强调,干法选煤推动了煤炭洗选的“技术革命”,是提升煤炭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干法选煤破解了煤炭洗选的“水资源瓶颈”,是提升原煤入选比重,促进煤炭由销售原煤向销售商品煤、洁净煤转变的必然选择;干法选煤推动了商品煤的“质量提升”,是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促进矿山生态建设的重要途径;干法选煤解决了煤炭洗选的“冬季约束”,是提高洁净煤炭供应能力,保障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重要举措。
  他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干法选煤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强规划引导,二是建立开放创新合作的平台,三是开展关键技术和装备攻关,四是完善政策保障措施,鼓励企业开展干法选煤。
  此外,王显政在会上研判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煤炭行业的发展趋势,并指出煤炭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煤炭行业实现 “七个转变”,构建七个体系。
  为了组织全行业的力量,共同推动我国干法选煤技术的发展,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批准,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牵头,联合唐山神州机械集团公司共同设立了“煤炭行业干法选煤工程研究中心”。会议期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显政等领导为“工程研究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大家共同祝愿我国的干法选煤技术,以及我国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事业蓬勃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