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西湾蓝图绘到底——写在神延煤炭成立十周年之际

日期:2019-11-05    来源:神延煤炭  作者:靳京 温培霞 宋娟娟

国际煤炭网

2019
11/05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延煤炭 西湾煤 煤炭市场

  一张白纸上能画出什么?相信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答案。
  “安全、高效、智能、绿色……”当神延人把这些词汇变成色彩主基调描绘其间的时候,神延煤炭的宏伟发展蓝图跃然纸上。
  10月31日,神延煤炭西湾露天煤矿坑下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自卸卡车满载煤炭穿梭其间,一片片被剥离出来的西湾煤披着乌黑发亮的外衣,向大家显示着它不菲的身价。
  西湾煤以其低硫、低灰,特高发热量的特点而闻名。 不仅如此,由于煤层地质条件好,无断层,无夹矸,西湾煤被当地人誉为榆神地区煤炭市场中的“白菜心”。
  如何将这颗珍贵的“白菜心”有效地开发利用起来,从2009年11月2日公司挂牌成立至今,神延人用了10年时间,从西湾露天煤矿的项目落地、前期建设、试生产到正式投产,风雨兼程,一路走来。
  任何一个项目建设都充满艰辛和挑战,西湾露天煤矿建设也不例外。“当时条件特别艰苦,现场沙丘遍布,下雨没有路,下雪找不着路……”曾参与西湾露天煤矿项目基建工程建设的西湾露天煤矿党委书记、常务副矿长王丕亮深有感触。“为了跑项目核准,尽快拿到建设路条,我不知道有多少次被人拒之门外……”神延煤炭财务总监赵云梅同样感概道。有条件上,没条件想办法也要上,正是在赵云梅、王丕亮等这样一批项目见证人的不懈付出和努力下,神延煤炭西湾露天煤矿项目一天天成长壮大。当75.56平方公里井田揭开它神秘面纱的那一刻,神延煤炭发展建设的崭新篇章也随之开启。
  从2017年试生产到2019年正式生产,从322.88万吨、711.98万吨商品煤的年生产销售到计划生产销售商品煤800万吨,神延煤炭西湾露天矿煤炭产量节节攀升。截至2019年10月24日,神延西湾露天矿2019年生产商品煤703万吨。2018年至2019年10月,累计实现利润15.2亿元,缴纳税费15.6亿元,一跃成为榆神地区的利税大户。
  党建引领 夯基固本
  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和魂。翻开神延煤炭党建发展史可以清晰地看到:公司从最初的临时党总支发展到党委,西湾露天煤矿从临时党支部发展成为党委,其下设党小组发展成为党支部,在一次次裂变的过程中,神延煤炭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愈来愈强,与此同时,对党建工作的考验也越来越大。如何应对,几经深思熟虑,神延煤炭党委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强基固本上。
  从夯实根基入手,健全组织,公司党委全面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原则,规范执行“两个1%”规定,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建立党组织责任清单,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制定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国家能源集团19项党支部工作制度,逐月完成16项规定工作任务。在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党务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公司党委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党务素质提升“1+5”工作计划,开展党组织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和党支部委员的培训,全面提升党务人员工作本领……开展这一切工作取得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
  采访中,公司党政办副主任温培霞介绍道:“《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一年来,我们不断在党建基础工作的规范、党员队伍的建设上下功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在公司党员干部都能够自觉学、主动学,没有一个人掉队,党员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的热情很高,已经成为一种学习习惯。”
  在做好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神延煤炭党委在自选动
  作上不断创新。西湾矿党委与外委队党组织开展了“党建共建”,以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工作。为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公司机关生产企划党支部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载体,按照两级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弘扬爱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的统一部署,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邀请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级战斗英雄马治军讲述战斗故事,极大激发了支部党员爱党爱国的热情。公司西湾露天煤矿选煤厂党支部结合实际,针对选煤厂年轻党员思维活跃,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的实际,不断丰富党课和主题党日的形式,通过拍摄快闪、微视频、党员突击队授旗等方式,极大调动和激发员工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增强了学习效果,提升了支部战斗力。
  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始终是与生产工作的有机结合,找到了这一落脚点,2019年,公司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绿色环保、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定向把航作用,为打造智能化露天矿示范矿井凝心聚力。
  智能开采 高效提速
  相对井工矿而言,露天矿现场安全管理的重点在边坡治理和煤炭运输上。正如神延煤炭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马小龙在采访中介绍的一样:“目前,西湾露天煤矿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提升剥离、采煤运输环节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10月14日,神延煤炭西湾露天矿智能矿山总体方案设计启动会召开。会上,以矿用卡车无人驾驶、地面系统无人值守为目标的智能矿山建设方案浮出水面。方案结合西湾露天煤矿生产工艺和管理需求,在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基础上,为智能化矿山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作为神延煤炭智能化矿山建设的重头戏,矿用卡车无人驾驶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从轻资产外委模式到生产自营模式的转变过程中,神延煤炭以矿用卡车采购为契机,以矿用自卸卡车在矿山的深度应用为抓手,整合矿用卡车制造、通信及车载软硬件、无人驾驶应用平台研发等多方资源,探索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在矿山的深度应用,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智能矿山顶层设计,为智能化矿山建设明确了目标和实施路径。
  在实地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在西湾露天煤矿选煤厂,智能化建设已初见成效。走进选煤厂集控室,各生产环节的生产情况一目了然。目前,通过PLC控制系统的利用,选煤厂初级破碎站已由以前的每班2人3班倒实现了目前的无人值守。在此基础上,选煤厂不断加大智能化改造提升工作,通过对选煤厂除尘、冲洗水系统和部分溜槽进行部分改造,充分发挥现有PLC控制系统能力,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引进配电室和皮带机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对现有的控制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从而实现降低成本、减人增效、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的目标。
  绿色发展 和谐共赢
  虽时值深秋,但站在神延煤炭西湾露天煤矿约3862亩外排土场边缘,依然能透过大量植被感受到“美丽神延,绿色西湾”在这里不单单是一句口号。
  从开发建设伊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已根深蒂固在神延煤炭领导班子的共识中。面对煤炭开采与生态建设双重任务,公司始终坚持“生产与保护并重、开发与治理同步”的原则,从恢复和改善生态环境系统的角度出发,严格落实环保、水保、土地等各项措施和任务,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采煤不用煤、资源综合利用化、固废处置依法合规无害化、粉尘污染防治达标、生态治理循环可持续化”,确保经济与生态建设健康协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也形成了神延煤炭的“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生态环保理念。
  早在2016年,神延煤炭通过西湾露天煤矿绿色循环产业方案研究,积极探索,为公司构建出一套绿色循环产业发展的矿山开发治理模式。为积极推进绿色循环发展落地,神延煤炭完成了西湾露天矿绿色发展示范区近期规划。“我们要通过一个中心(绿色发展中心);一片带动区(有机生产区);六方示范园(经济林果园、大地景观园、有机牧场、设施农园、中草药种植园及水保示范园)的循环产业建设,推进工业与绿色产业有序循环可持续发展,实现企地共赢的同时,造福地方百姓。”当谈到企业绿色发展前景时,神延煤炭企业管理策划部刘慧辉言语中透露着自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神延煤炭领导看来,不仅要保护好绿水青山,更要给百姓再造一座金山银山。围绕这一理念,西湾露天煤矿以水土保持功能为基础,构建绿色产业、休闲农业、设施农业为主的循环农业体系。通过农业园区建设,打破单一的种植结构,增加林地面积,涵养土地和水源,为百姓再造千顷良田。同时,通过产业复合开发和资源循环利用,初步建成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绿色、生态美丽矿区,为露天矿复垦绿化打造出示范和样板。
  边开采边治理,边发展边投入,神延煤炭高站位、高定位的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之下是不遗余力的投入。截至目前,累计投入环保、生态治理资金1.23亿元,累计治理面积282公顷。
  时间是出卷人,建设者是答卷人。当时间的年轮悄然滑过,历经十年风雨的神延人又一次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任务与挑战,他们依然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伴随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神延人将按照集团“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要求,秉承团结奋进、拼搏进取的神延精神,努力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在智能化露天矿示范矿井的答卷上继续绘就着宏伟发展蓝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