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今年沿海煤炭运输趋向宽松化

日期:2019-11-07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文静

国际煤炭网

2019
11/0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沿海煤炭运输 煤炭需求 进口煤

  今年,受煤炭先进产能加快释放、下游需求增速趋缓、进口煤大量涌入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运输各环节趋向宽松化;即使在用煤高峰时的夏季,沿海煤炭运输也不紧张。即将进入“迎峰度冬”阶段,南方用电负荷将有所提高,耗煤量将有所增加。但笔者预计,在高库存以及进口煤增多的情况下,下游用户用煤不会出现紧张状况。北方港口下锚船减少,空泊现象增多,沿海煤炭运输趋向宽松化。具体分析如下:
  1.沿海地区煤炭需求趋缓。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需求持续走弱;加之外部环境收紧,对东部地区煤炭消耗、电力消费影响很大,工业用电量难有增量。浙江省实施“双控”措施,上海控制重点耗能企业消耗绝对量;华东各省市均在提高外来电占比,提升新能源装机容量和新能源发电占比等方式,压减煤炭消费总量。今年,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增速趋缓。
  2.进口煤增加明显。
  今年1-9月份,我国进口煤炭高达2.5亿吨,同比增加2100万吨。十月份,预计进口煤炭将保持在2800万吨左右的高位。目前,多地不接受异地通关和属地通关,但并未严格执行进口配额制度;预计全年我国进口煤有望达到3.3-3.4亿吨,同比增加5000-6000万吨。进口煤丰富了煤炭品种、降低购煤成本,但也促使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加大。
  3.港口运能提高,铁路运量增加。
  我国环渤海港口运能提高很快,其中,曹妃甸港煤二期和曹妃甸港华能煤码头继续发力,两港煤炭运量将保持增长态势。华电煤码头也于四月份重载装船,进入九月份,华电煤码头几乎每天都有煤船靠泊。此外,黄骅港运量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预计今年完成煤炭吞吐量再破2亿吨。京唐三港实力不弱,吞吐量稳中有升。秦皇岛港吞吐量略有下降,预计今年完成煤炭吞吐量达到1.93亿吨左右。铁路方面,今年,大秦线运量减少2000万吨,蒙冀线增加煤炭运量2000万吨,神朔黄线运量有望持平;港口和铁路运输能力提高,促使沿海煤炭市场更加宽松化。
  尽管外部环境收紧,下游煤炭需求也不乐观。从港口煤炭吞吐量来看,上半年,受去年同期基数低,以及电厂处于增补库态势等因素影响,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量保持增长态势;而下半年运输形势却是急转直下,受电厂库存高位,以及进口煤大幅增加、去年下半年基数高等因素影响,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连续亏欠,吞吐量较今年上半年有所下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