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铁路货运前10月完成全年任务八成 有望超额完成目标

日期:2019-11-13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1/1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铁路 煤炭重载运输 国铁集团

   2019年前10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8.09亿吨,同比增长6.40%。其中10月完成3.06亿吨,同比增长8.5%。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有13个货运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幅两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11月11日发布上述消息。
  2019年铁路货运量持续提升。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9%、5.62%和6.19%,对比2018年前10个月8.3%的货运增速,当前货运增速略显乏力。
  从全年计划看,国铁集团2019年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要完成33.68亿吨、同比增长5.58%,2019年前10个月货运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83.40%。“当前铁路货运完成量向好,最后两个月都是运量大月,全年实际完成额或比计划目标稍有提高。”国铁集团人士对记者说。
  就铁路全年运输任务,近日国铁集团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表示,为确保实现全年任务目标,从9月起到年底在全路开展“三保三增”攻坚战。陆东福强调,切实加大货运增运补欠攻坚力度,稳大宗、增白货,深入挖掘“六线六区域”增运潜力,加强繁忙干线和重点区域运输组织,集装箱运输、冷链运输、多式联运要上量增收,实现全路效益最大化,确保全年客货运输效益增长8%。
  四季度是铁路货运旺季,铁路部门通过采取普速线路“一日一图”、优化货运运价策略、提高运用效率,释放紧张区段的货运能力。10月,国家铁路日均装车首次超16万车,达16.21万车,同比增长8.8%。中国铁路北京、太原、西安、济南、南昌、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月日均装车均达历史最好水平。
  作为中国铁路煤炭重载运输晴雨表的大秦铁路(601006.SH),2019年前10个月主要生产经营数据继续下滑。大秦铁路数据简报显示,前10个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3.60亿吨,同比减少3.75%。其中10月,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664万吨,同比增长5.80%,这也是大秦线自今年4月后,单月运输量第二次呈现增长。
  大秦铁路10月29日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大秦铁路营业收入为598.73亿元,同比增长2.62%;净利润为120.88亿元,同比下降2.57%。
  国铁集团前身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年7月发布《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显示,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长30%,也就是要达到47.96亿吨。其中,煤炭运输成为重中之重,占货运总量近六成,达28.1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5%,大宗货物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的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
  客运方面,10月,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3.13亿人次,同比增长4.7%,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2.05亿人次,同比增长10.4%。16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客运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幅达24.1%。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