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河南:抓好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19-11-13    来源: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国际煤炭网

2019
11/13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智能化建设 瓦斯抽采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息,11月8日,河南省煤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8月28日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视频会议、10月15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推进部署视频会议、10月31日至11月1日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座谈会以及11月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研讲话精神,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省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工作完成情况。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煤矿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重大灾害防治成效明显,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启动,各项重点工作有效开展,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实现了“一杜绝三下降”目标,1-10月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但是岁末年初历来是煤矿事故易发期、多发期,近一段时间全国煤矿连续发生了多起事故,我们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增强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举一反三,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煤矿事故。
  沈天良强调,要正视问题,全面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对相对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不能估计过高、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能估计过低、对取得的成绩不能估计过满。
  当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足。企业主体责任仍需加强,煤矿监管工作还有诸多短板,有效化解煤矿落后产能淘汰退出任务艰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基本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二是煤矿自然灾害日趋严重。全省原煤产量在全国占比不高,但采深超千米的突出矿井、水文地质条件极复杂煤矿、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在全国都占比较高,单班入井人数超规定矿井较多,超员比例较大。三是煤矿采掘接续关系紧张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好转。四是安全基础薄弱问题依然突出。五是淘汰落后生产工艺任务艰巨。六是煤矿基本建设、顶板管理、爆破管理、项目承包等方面问题日益显现。七是市县煤矿监管部门机构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煤矿监管工作存在死角盲区。
  沈天良要求,要压实责任,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思考、研究谋划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推动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要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安全监管责任,认真抓好《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
  三要进一步深化重大灾害超前治理。煤矿瓦斯治理要做到“十个必须、十个严禁”,防突工作要做到“十个坚决防范”。深化水害防治,强化防治水细则宣贯,健全防治水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加强防治水基础管理工作和井下超前探查。突出顶板管理和冲击地压防治,顶板管理工作要认真开展顶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抓工作落实,加强顶板日常管理。冲击地压防治工作要强化防冲细则对标,强化源头治理,严格防冲措施。机电运输管理工作要强化隐患排查,加强设备设施检测检验和维护保养,扎实开展设备及工艺淘汰工作。
  四要进一步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五要强力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全面推动《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工业化信息化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煤矿智能化减少的指导意见》的贯彻实施,提升全省煤矿安全发展水平。
  六要严盯死守,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七要进一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会上,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等7家单位做了发言。厅煤炭发展指导处、煤炭行业管理处、煤矿安全监管处有关人员、各产煤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新密市、登封市、禹州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煤炭企业有关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