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涨知识!山东将这样提升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水平

日期:2019-11-18    来源:齐鲁网  作者:娄冬梅

国际煤炭网

2019
11/18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冲击地压 冲击地压防治 冲击地压矿井

  11月17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山东省深部冲击地压灾害评估工程实验室。双方将优势互补,提高山东省冲击地压防治水平。
  什么是冲击地压?
  “冲击地压”四个字,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免有些陌生。但或许有人记得这一场矿难:2018年10月20日,山东郓城龙郓煤业发生重大冲击地压事故,22人被困其中,仅1人生还。
  冲击地压,也叫矿震,是由于煤矿采掘、生产活动造成的煤矿井下压力突然释放,产生的剧烈破坏活动,是一种动力现象。冲击地压是煤矿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具有突发性、摧毁性、破坏力大的特点,会造成大面积冒落、冒井,破坏井下通风系统,给救援造成困难。
  山东省有多少冲击地压矿井?
  山东省是煤炭生产大省,现有106处生产建设井矿,冲击地压井矿占41处;全国超千米的冲击地压矿井共23处,山东有20处。
  并且随着开采强度和深度的增加,井下地质条件越发复杂,冲击地压灾害事故频频发生,山东省的煤矿安全生产形势面临着严峻挑战。
微信截图_20191118084434
  如何提高冲击地压防治水平?
  今年四月,山东首个深部冲击地压灾害评估工程实验室成立,成为省内所有冲击地压矿井的指定“体检医院”,在全国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体检医院”从哪些方面给矿井体检呢?
  据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矿业学院院长韩军介绍,将依据一系列煤矿冲击危险性评价防治的国家标准,对煤和岩石的力学物理特性、开采的地质条件、采矿条件等进行评价,以此确定冲击的危险属性,并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关措施比如钻孔卸压、煤层爆破等防治方法来应对冲击地压灾害,为煤矿的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保障。
  目前,该实验室建立的理论体系和成果 ,在山东兖州等全国100多座矿井进行了推广应用,研究成果实现监测预警与卸压解危有效率达90%以上,有助于保障深部冲击地压危险煤层的安全开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