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山西平遥矿难死亡15人,涉事煤矿去年因安全培训不到位被处罚

日期:2019-11-1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国际煤炭网

2019
11/19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遥矿难 瓦斯爆炸事故 平遥煤矿事故

  据山西省煤监局消息,11月18日13时50分,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9102工作面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
  据新华社记者从山西省平遥二亩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1月19日2时,抢险救援工作结束,事故共造成15人遇难、9人受伤。目前,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事故调查组正在着手成立,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根据企查查资料显示,涉事公司注册成立于1989年7月3日,法人代表为王保选,公司注册资本2008万元,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段村镇文祠神村,现有企业员工200-500人。该企业曾在2018年3月26日,被平遥县安监局处罚,违法行为类型为“煤矿井下部分新工人安全培训、岗前培训不到位”。
  原山西煤炭厅政法处处长武玉详对《中国新闻周刊》称,“现在看来,很多的瓦斯事故和生产、管理有关,还是要看事故调查的结论。如果每一个环节都管理到位,安全上面可以有效的避免和发现及早处理。”
  瓦斯爆炸是矿难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根据山西工程学院矿业工程系和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一篇名为《2001年~2016年山西煤矿重特大事故统计分析》的论文显示,2001年~2016年之间发生的77起重特大事故类型分为7类:瓦斯事故、透水事故、顶板事故、火灾事故、放炮事故、有毒有害气体窒息、机械事故。其中,瓦斯爆炸事故共发生49起、死亡1326人,分别占总数的65.33%和75.07%。
  此外,上述论文称,2001~2016年间,2010年前是事故集中爆发期,2010年后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显著下降。2011年~2016年瓦斯爆炸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划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4个等级,其中,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按照这个标准,此次平遥二亩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为重大事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