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斥资7.5亿元收购煤矿资产 潞安环能看上了什么?

日期:2019-11-25    来源:格隆汇

国际煤炭网

2019
11/25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潞安环能 慈林山煤业 煤矿资产收购

  11月21日晚间,潞安环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慈林山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慈林山煤业”)100%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22日该公司的股价延续了近几日回暖的趋势上涨了1.46%,报收6.94元/股,全天成交1.12亿元,最新总市值为207.6亿元。
  (图片来源:格隆汇)
  资料显示,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于2006年9月,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原煤开采、煤炭洗选、煤焦冶炼;洁净煤技术的开发与利用;煤层气开发;煤炭的综合利用、地质勘探等。公司有混煤、洗精煤、喷吹煤、洗混块等4大类煤炭产品以及焦炭产品。不过煤炭是其最为核心的产品,今年上半年贡献的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接近86%。
  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则是山西省国资委。此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其股东。
  (图片来源:Wind)
  公告显示,此次上市公司选用资产基础法的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慈林山煤业100%股权的交易对价拟定为7.52亿元,增值率为48.63%。经交易双方协商约定,本次交易的审计评估基准日与资产交割日期间损益归属控股股东。
  据悉,标的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矿产资源开采:煤炭开采、煤炭洗选加工(仅限分支机构);煤炭销售;动物饲养场等。
  该公司现有拥有李村煤矿、慈林山煤矿和夏店煤矿三座煤矿。
  具体而言,慈林山煤矿可采储量为2681.48万吨,核定的生产能力为60万吨/年,配套建设有选煤厂。现采9#、15#煤层,主要煤种为中灰、中硫、中高发热量的贫煤。
  李村煤矿可采储量为7043.6万吨,核定的生产能力为300万吨/年,配套建设有洗煤厂及铁路专用线。现采3#煤层,主要煤种为低灰、特低硫、高发热量的优质贫煤和无烟煤。
  夏店煤矿的可采储量为500.2万吨,核定的生产能力为180万吨/年,配套建设有洗煤厂。现采3#煤层,主要煤种为低灰、特低硫、高发热量的贫煤和贫瘦煤。
  上述三个煤矿合计产能540万吨/年,占公司2018年全年产能的13%左右。
  业绩方面,慈林山煤业在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56亿元、15.64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2.82亿元、8245.98万元。
  (图片来源:Wind)
  潞安环能称,此次收购有利于减少公司与控股股东潞安集团的同业竞争,有利于扩大公司的煤炭主业生产销售规模,做优做强公司的主营业务,也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助于公司长远发展与股东的长远利益。
  实际上,近两年以来,该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一般,营收虽然还在增长,但是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在2015年创下了近10年的新低111.55亿元,此后几年间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潞安环能的营收为174.1亿元,同比增长0.52%。
  与此同时,公司2015年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样是近10年最低,仅为1.03亿元。不过,这一指标自2017年开始呈现出下滑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23%至21.13亿元。
  (图片来源:Wind)
  另外,潞安环能的毛利率从2017年开始也是处于下滑状态,今年前三季度为39.14%。
  (图片来源:Wind)
  资料显示,潞安环能的净利润之所以在2015年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煤炭的价格持续下跌。此后两年间业绩回暖也是煤炭价格回升所致。
  由此可见,此次收购慈林山煤业的股权固然可以增加上市公司的煤炭产量,但是业绩能否增长还需看煤炭的价格。
  而光大证券研究人员认为,随着采暖季来临煤炭消费进入季节性旺季,需求环比将逐步改善。在供给端,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进口煤数量高达2.5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9.5%,占到了去年进口煤总量的89.3%。若对进口煤力度不作调整,2019年煤炭进口总量将达3.4亿吨左右,同比增幅高达20%。由于全年进口煤平控目标的存在,四季度进口煤数量将因配额不足而下降。在供需向好的情况下,四季度煤价有望得到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该上市公司目前的市净率仅为0.79,已经跌破净资产,也要低于同行业内的中国神华(601088.SH)、陕西煤业(601225.SH)等公司。
  (图片来源:Wind)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旦拿下慈林山煤业的控制权,潞安环能的煤炭产能无疑是能够获得提升的,也有望增厚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不过,投资者在投资时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