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动力煤:利好难敌利空

日期:2019-11-25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9
11/25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 动力煤市场 动力煤价格

  北方现已进入供暖季,但下游需求迟迟未见实质性提升,国内动力煤供需矛盾难有缓和,进口政策收紧难以支撑国内煤价大幅上涨。而另一方面,临近年末,煤矿以安全生产为主,近期却安全事故多发,也增加了后市的不确定性。
  进口政策收紧,国内中低卡煤需求好转
  今年下半年以来,进口低价动力煤大量涌入国内市场,抢占内贸煤市场,内贸市场煤受需求不佳影响,煤价一路下跌。第四季度以来,进口限制政策不断升级,尽管对国内煤价提振作用未到往年同期;但在目前内贸煤市场价已跌破长协价大背景下,终端用户因进口限制而产生的补库缺口转向采购价格相对低廉的市场煤,南方部分港口中低卡煤需求转好。据卓创了解,自华东地区进口政策收紧以来,乍浦港库存大幅下降至50-60万吨,高卡煤价格以稳为主,中低卡煤价格有5-10元/吨的提涨。
  产地安监趋严,产量有收紧预期
  临近年末,又逢矿难,同时因今年春节时间较早,煤矿停产日期也将相应提前,后期产地产量小幅收紧预期较强。山西平遥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后,平遥县所有煤矿停产,复产日期待定,另有山西晋中其他地区个别煤矿反馈自11月20日零点起,煤矿将全面停产,进行安全教育学习,暂定停产时间为一周。现已有中间贸易商因担心后期煤矿生产受阻而积极拉运,带动产地煤价开始上行。
  随进入11月份以来,进口政策收紧、矿难等利好因素支撑煤价出现抬头态势;但从下半年国内煤价主要受需求端主导来看,现中间环节库存高、下游需求不振等利空因素依然未有改善。
  中间环节库存高企
  虽然进入11月份,进口煤政策收紧后,终端用户港口拉运积极性有所提升,但整体来看现港口供应仍较为宽松。以北方秦皇岛港为例,截至11月21日,11月份秦皇岛港平均库存655.14万吨,较去年同期平均水平增加近100万吨。因此,尽管局部地区有部分煤矿生产或将受限,但在铁路运力充足前提下,煤价大涨仍较为困难。
  下游采购需求低迷
  除中转环节库存高企外,现下游采购需求也依旧低迷。电厂库存方面,截至11月20日,全国重点电厂库存9946万吨,达到近三年新高;水泥行业方面,北方多地水泥现已进入错峰生产阶段。另一方面,今年春节较早,不仅煤矿停产日期将有所提前,下游行业也将受到影响。同时明年将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电厂方面为控制成本,通过降低市场价来压制明年长协价格意向较强,更将进一步抑制煤价上涨幅度。
  后期来看,利空利好因素交织博弈,但预计需求主导下,利好难敌利空,国内动力煤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后市难言乐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