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双阳煤矿采煤区 “三环紧扣”降低截齿消耗

日期:2019-12-02    来源:东北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2/02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阳煤矿 采煤降耗 截齿消耗

  有这样一组数据,以往产量在6.3万吨时使用截齿1517个,平均万吨消耗240个;近期以来产量12万吨时使用截齿1451个,平均万吨消耗121个。这组数据来自于双阳煤矿采煤区的统计,大幅降耗的成因是什么?他们的做法是“三环紧扣”。
  第一环是盯现场、实测算。几个月前,该矿采煤工作面受到煤质硬、夹矸厚的影响,截齿使用量大幅增加,既影响了产量,成本也相应增加。为保证正常生产,提高机组运转效率,采煤区班子成员及相关技术人员分三班蹲现场,对每个小班截齿实际使用量进行现场跟踪写实,最终根据每班实际使用截齿数额测算出当月应使用量。第二环是定目标、严考核。根据测算所得数据,该区制定了《截齿使用目标考核管理制度》,按照每个工作面实际条件下发最低使用量标准,维修人员按照月初制定的使用目标,对超出使用量的维修人员,按超出数额等价处罚。反之,给予等价奖励,以此来带动段队和维修人员主动参与管理。第三环是包干制、堵漏洞。为进一步调动基层段队职工的积极性,该区实行截齿使用包干制,也就是把截齿使用管理与每名职工月份工资收入挂钩,给予职工充分的监督权,吸引职工主动参与截齿使用管理。同时,该区要求各段队维修人员每班领取截齿与返旧数量必须相同,否则不允许领取新截齿,从而有效堵塞了截齿流失的渠道,降低了材料成本。
  该区还成立了小修组,主要任务是负责回收井下的托辊、油包、皮带件等小型设备,组织维修人员对旧件进行维修复用,既解决了生产急需,每月还节支降成近两万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