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瞄准信息化、数字化 斜沟煤矿打造“智慧矿山”

日期:2019-12-03    来源:西山煤电

国际煤炭网

2019
12/03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斜沟煤矿 智慧矿山 山西焦煤

  随着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智慧矿山”建设成为煤矿的发展趋势。斜沟煤矿按照山西焦煤“装备优、用人少、效率高、效益好、安全有保障”标杆矿井建设要求,瞄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目标,走在山西省煤矿改革创新最前端,全力打造科技引领的智慧矿山。
  上马“大采高”智能工作面
  为了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斜沟煤矿加快智能化工作面建设步伐,18505智能工作面利用原18503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在节约成本基础上实现了工作面智能化,显著提升了矿井效益。
  该工作面是顺槽长度6600米的大工作面,工作面安装有4G无线网络和工作面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采煤机和集控中心之间数据的高速传输,实时监视工作面生产情况。工作面液压支架采用电液控制,配备地面远程集中智能化恒压供液系统,可跟机完成伸收护帮、降柱升柱、推溜移架等全部支护动作,实现采煤机记忆割煤,操作人员只需在控制室对三机及支架进行一键启动和集中控制。超前支架移动升降均为遥控器远程操作。运输机采用变频器驱动,实现了软启动和实时调速运行,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原煤运输系统实现了智能化控制。
  智能化工作面投入使用后,每班人员由13人减为5人,实现了减人提效。
  “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对于斜沟煤矿意义重大,矿领导安排我们电气服务中心技术人员12小时跟班调试设备,虽然辛苦,但却是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为今后智能化工作面建设提供了经验。”电气服务中心主任梁里鹏说道。
  设全矿信息“一张网”
  斜沟煤矿建成了以一体化信息机房为核心、井下两套工业环网为主干线路的煤矿现代信息化体系框架,完成了4G网络与万兆工业环网的无缝对接,全矿主要辅助运输、固定皮带大巷、采煤面已经实现4G信号覆盖,实现互联互通;建成使用矿井综合自动化环网系统、胶轮车红绿灯监控系统、井下工业视频监控系统、地面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等16个子系统。基于“有线宽带+无线宽带”的矿山“一张网”建设也已具备雏形,为解决“信息孤岛”问题,为矿山各系统之间的数据联动建立了技术基础。
  该矿在原煤主运输系统全部实现皮带化连续运输基础上,以“工业以太环网+现场总线”为网络平台,实现了主运输设备的联控联动和地面远程集中控制,实现了全矿12部皮带机及其辅机的远程集中控制。在2号原煤上仓皮带机投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在主运系统推广后可减少巡检人员76人。
  该矿辅助运输全部采用防爆无轨胶轮车运输,为了实现精准调度,提高辅助运输效率,投入运行了无轨胶轮车智能管理系统,能够实时监控井下各个区域车辆数量、车辆定位功能、车辆入、出井时刻、运行路线、车辆行驶速度、红绿灯系统。该矿还完成1号副斜井沥青路面的铺设,在1号、2号副斜井和21采区辅运大巷采用反光标取代部分照明,全面提高了辅助运输的安全系数。此外,还引进了防爆无轨锂离子电动胶轮车,为绿色环保开采创造了条件。
  矿推进无人值守自动化减人,井下水泵房、变电所、避难硐室基本实现集中控制和无人值守,完成了地面热风机房和深井泵房的无人值守改造,完成了21采区3个综放工作面注氮硐室集中化改造,减少值班人员116人,全年少投入1656万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斜沟煤矿矿长边俊奇说:“在智慧矿山和标杆矿井建设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需要在新工艺下积累采煤经验,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地去解决问题,就一定能走到现代化矿井的前列”。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