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冬季安全用煤莫忽视,谨防这些重大隐患!

日期:2019-12-04    来源:平安安康

国际煤炭网

2019
12/04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取暖安全

  小伙伴们注意啦!
  降温模式开启,这个时候使用煤炉、燃气灶、车用空调取暖俨然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吃炭火锅、使用燃气热水器、烧煤、烧炭或烧柴炉子似乎更是“必不可少”的事……在享受安逸生活的同时,请注意——保持室内通风,谨防煤气(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吸入人体后,中毒初期只是表现为头痛,以后随之会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心慌、四肢无力、皮肤粘膜出现樱桃红色等症状,在此,提醒广大朋友在生活中一定要科学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煤气中毒正确的预防措施
  1.预防煤气中毒,要尽量避免在室内使用炭火盆取暖;使用炉灶取暖时,要安装风斗或烟筒,定期清理烟筒,保持烟道通畅;使用液化气时,要注意通风换气,经常查看煤气、液化气管道、阀门,如有泄漏应及时请专业人员维修。在煤气、液化气灶上烧水、做饭时,要防止水溢火灭导致的煤气泄漏。如发生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阀门、打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
  2.不使用淘汰的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不使用超期服役的热水器;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
  3.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4.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一氧化碳报警器是专门用来检测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装置,能在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时候及时地报警,有的还可以强行打开窗户或排气扇,使人们远离一氧化碳的侵害。
  煤气中毒产生的具体表现
  1.轻度中毒
  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在10%-30%,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悸、四肢无力、嗜睡、意识模糊。
  这个时候如果能马上脱离中毒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后症状可以迅速缓解。
  2.中度中毒
  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在30%-50%,表现为昏睡或浅昏迷状态,面色潮红,嘴唇是桃红色,呼吸、血压、脉搏也有改变。
  如果这个时候及时脱离中毒环境,经医生治疗可恢复,一般也不会有并发症。
  3.重度中毒
  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高于50%,病人完全是深昏迷状态,严重时呼吸衰竭,脉搏快而弱,血压下降。
  重度中毒的常见并发症包括:吸入性肺炎和肺水肿、心肌损害、皮肤疱疹、急性肾衰竭等。
  同样的环境下,老年人和孩子更容易出现中毒症状,所以更凶险。
  煤气中毒现场的救护步骤
  遇到可疑煤气中毒病人要迅速开展现场救护,救护的步骤为:
  1.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救护者在进入和撤离现场匍匐行动。
  2.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由于室内煤气浓度过高可能引起爆炸。
  3.开窗通风,迅速转移病人到空气新鲜的地方。
  4.如能发现煤气来源,迅速控制,如关闭煤气开关等,但绝不能为此耽误时间,因为救人更重要。
  5.将患者平卧,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道畅通、注意保暖。
  6.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7.对于昏迷的患者,要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8.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