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梁嘉琨:煤炭市场须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

日期:2019-12-0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12/0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供需 供给侧改革 梁嘉琨

  在12月4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日照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梁嘉琨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升,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重要突破,煤炭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劳动生产率显著提升,生态文明矿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但制约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煤炭应急供应保障难度加大;二是煤炭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三是体制机制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效应有待提高;四是煤炭企业税费负担重的问题突出;五是老矿区煤炭企业转型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梁嘉琨指出,总体来看,今年以来煤炭消费增速放缓,预计全年煤炭消费将保持小幅增长,煤炭产量保持稳步增长,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已由总体平衡向宽松方向转变。但值得注意的是,煤炭应急供应保障难度加大。一方面,电力供需结构性变化带来峰谷差加大,大中型城市最大峰谷差占最大负荷的比重接近50%,随着清洁能源发电比例不断提高,煤电受季节极端天气的影响越来越大,调峰压力在加大;另一方面,煤炭产业布局和区域供应格局持续变化,煤炭生产进一步向晋、陕、蒙、宁、新集中,一些传统的煤炭调出省变成调入省,加之“公转铁”的实施,煤炭调出的规格、布局变化很大。他强调,以上困难和问题的解决需要进一步巩固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坚守“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加强煤炭市场研究,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强化行业自律和诚信经营,保障煤炭经济长期平稳运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