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盾安系再瘦身 旗下幸合投资、煤炭资产被浙商银行接盘

日期:2019-12-09    来源:新京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12/09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盾安集团 盾安煤炭资产 浙商银行

  12月5日,记者发现,盾安系新增一笔资产出售,接盘方为上月刚实现上市的浙商银行及其子公司。
  幸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幸合投资”)工商信息显示,其于11月26日发生投资人变更,原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盾安集团”)与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幸合投资法定代表人仍为姚新泉,后者据公开资料介绍为盾安集团副总裁,与盾安集团创始人姚新义为兄弟。
  12月5日下午,记者就上述转让事宜尝试联系盾安集团与幸合投资,暂未获回复。
  盾安系与浙商银行早有交集
  工商资料显示,幸合投资原股东为盾安集团全资控股的浙江金石矿业有限公司,以及盾安系为股东之一、姚新义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柒鑫合金材料有限公司。2019年8月,盾安集团与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幸合投资新股东,直至此次退出。
  幸合投资成立于2018年4月,注册资本现为8.3亿元,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
  至于幸合投资的资产和业务,据企查查显示,幸合投资对外投资了宁夏新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宁夏新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1亿元,负责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积家井矿区新乔井田建设项目。新乔井田面积50.67平方公里,拥有煤炭资源量554.90Mt。
  有招聘资料显示,宁夏新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在未来几年建成年产240万吨原煤现代化矿井及配套洗煤厂。
  至于幸合投资现股东,其中浙商银行已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主板上市,另一家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银租赁”)工商信息显示由浙商银行、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
  据公开信息介绍,具有浙江国资背景的浙商银行是中国银监会批准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被称为浙江省最重要的金融平台。浙银租赁是浙商银行首家子公司,也是注册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首家金融机构。
  介绍显示,浙银租赁以工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海洋经济的升级改造以及大健康、大环保等新兴行业的细分领域为服务重点。截至2018年末,浙银租赁资产总额205.82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109.99亿元,累计实现利润1.43亿元,缴纳税款2.03亿元。
  记者发现,盾安系与浙商银行早有交集。
  据媒体报道,在盾安系债务问题萌发之际,由浙商银行牵头,包括国开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一起的工作小组就已成立,用于协助盾安集团处置债务。
  记者注意到,2018年5月,盾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江南化工公告称,获悉盾安集团所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被质押,质押股数1575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34.25%。
  根据披露,本次质押的质权人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用途为“融资”。
  此外,工商资料显示,盾安集团旗下知名投资机构如山汇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已被出质,出质人为盾安控股集团,质权人是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登记编号是(诸市监)股质登记设字【2018】0408,登记日期是2018年7月30日。
  盾安系持续瘦身
  盾安集团为国内大型民企,近年大举借款实施急速扩张,其业务遍及精密制造与先进装备、民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投资管理等众多领域。但在2018年5月,盾安集团的债务问题爆发。
  盾安集团其后承认,此次流动性危机起因为公司自2018年起陆续兑付多期债券,消耗了大量公司自有经营性现金流,且2018年4月发行的12亿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成功发行,导致出现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今年5月,盾安集团获得中国信达驰援。
  据中国信达官网新闻介绍,中国信达已与盾安集团旗下森禾集团、华创风能公司签署了资产托管协议,标志着中国信达作为盾安集团资产托管人,正式开始托管运作盾安集团旗下两大板块资产。
  据该新闻,中国信达自盾安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以来,始终冲在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和帮扶民营企业的第一线;在维持存量融资的基础上,中国信达旗下子公司南洋商业银行参与了对盾安集团新增的银团贷款,用以置换盾安债券,截至目前盾安集团到期债券已全额兑付,维护了当地债券市场稳定。
  目前,盾安系的瘦身仍在持续。除前述幸合投资转手外,盾安环境近日亦公告了两笔子公司股权转让事项。
  盾安环境10月25日公告显示,公司拟将持有的武安顶峰75.33%股权、浙江节能拟将持有的武安顶峰24.67%股权,合计100%股权转让给武安热力,最终交易价格为2.78亿元。
  11月下旬,盾安环境再次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与水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对盾安(天津)节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天津节能”)的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天津节能65%股权转让给水发能源;双方协商此次水发能源受让目标公司65%股权的转让价格为3.9亿元,受让目标公司债权为3.9亿元,合计水发能源应付浙江节能总价款为7.8亿元。
  对于上述两笔股权转让,盾安环境均表示,转让是基于公司整体战略和经营需要,有利于回笼资金、发挥资源集聚效应、改善财务状况、降低经营风险,公司未来聚焦制冷行业优势将更加明显,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12月3日,盾安环境在补充公告中就股权转让背景表述称,2018年5月,公司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在集团整体资产“瘦身健体”的发展要求下,公司调整战略路径,拟通过处置节能项目,增加公司流动资金,提升资产运营效率,改善公司财务结构,确保资源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倾斜,更好地支持公司核心产业的平稳发展。
  记者注意到,江南化工与盾安环境今年三季报显示,其业绩已持续复苏。但盾安集团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2019年三季报显示,盾安集团前三季度营收232.61亿元,同比降32.7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4.94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3.1亿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